《讓女人生產無後顧之憂》一書見證女人完成不可能任務

〈生產事故救濟條例〉已經施行4年,社會上知道這個法案的人多為醫療體系的成員,且多認為是用來處理醫療糾紛的。事實上,這個推動了13年的法案之意涵是超越「醫療糾紛」,有多重的意義。為了讓國人認識這個應引以為傲的法案,瞭解其立意的高度,以及一睹13年推動立法的歷程,見證女人堅持的韌性,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及前秘書長蔡宛芬完成了《讓女人生產無後顧之憂—生產事故救濟條例推動始末》一書。

 

今(21)日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立法委員林淑芬及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現身說法,分享13年的推動過程中如何在不同的政黨、社會團體、醫學會等間各方遊說,以及最後如何把握政治機會驚險地臨門一腳讓法案三讀通過。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表示,她寫書的目的是要釐清政府及醫界將〈生產事故救濟條例〉矮化、窄化成解決醫療糾紛的問題,因為這項法案的立意更深,那就是保障婦女生產風險,這也是為什麼這部法案是獨步全球的原因。

 

立法委員林淑芬表示,法案2015年在立法院審查時,正是選舉選得如火如荼之際,充滿了不可預期的狀況。而〈生產事故救濟條例〉上路後,不僅解決了醫界五大皆空的問題,也使醫療糾紛下降,但這都不是法案的核心,其核心價值是因為婦女的生產是國家重大利益所在,以女性生產權益保障為主體。林淑芬說,2019年台女連也在聯合過婦女地位委員會的平行會議上向國際分享這項獨步全球的法案,這本書紀錄了台女連一路走來的堅持,很高興能看到這本書的誕生。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表示,曾多次在國際會議上分享這項法案,許多國家都很讚嘆。因為其他國家大多都是走保險制度,不像台灣是由國家建立制度保障婦女生產風險。2015年12月法案通過至今已經救濟了957個家庭,這對發生事故的家庭受益很大,也讓女人更有勇氣去承擔風險。除了救濟,這個法案也要求醫院在事故發生2天內及時給予家屬關懷、30天內做出審查結果,根據2018年報告8成民眾表示醫病關係有改善。醫院在事故發生還需要除錯,檢視過程中是否有系統性問題,並會歸納問題原因編入教材,進一步提升醫療品質。

 

這本書不僅說明法案精神,也記錄一個進步的想法,在多數人不看好的情況下,堅持了13年的經過。黃淑英表理事長感性地說出她寫書的另一個目的,就是要將女人寫進歷史,由女人去詮釋推動法案過程。過去女人都不太記錄成就,不活在歷史裡,當女人在歷史中被看到時才不會被忽視甚至被歧視。這個法案推動過程,歷經了8位署長/部長,還經過政府的組織改造,甚至一度胎死腹中,最後要不是黃閔照理事長一通「白目」的電話,這項法案可能至今仍未實現。這本書便是要體現,女人的堅持與毅力可以成就她的夢想。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