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癲癇患者避孕「藥」小心!發作風險可能增加

患有癲癇的女性在進行生育計畫時會有一些特殊需求,對多數女性而言有效的避孕方式對女性癲癇患者來說反而不一定有良好成效。而近日,美國德州農工健康科學中心(Texas A&M Health Science Center)更發表研究指出:炔雌醇(ethinyl estradiol)-口服避孕藥的主要成分-可能對癲癇患者的大腦不利。

 

在動物模型中,研究人員發現炔雌醇引起了更頻繁且更可能不受控制的發作(Uncontrolled;此種癲癇發作持續超過30-40秒,對大腦造成永久損傷的可能性更大)。雖然此次研究非於人體上進行,但研究主持人神經學教授D. Samba Reddy博士表示,據過去的調查結果,使用賀爾蒙避孕藥物的女性癲癇患者自陳的發作次數比起未服用口服避孕藥的患者多出4.5倍。這讓Reddy博士及其研究團隊懷疑用作生育控制的賀爾蒙會影響女性癲癇患者的發作狀況;而這次的研究成果則更進一步讓研究人員確定問題來自於生育計劃中的部分避孕選項。

 

Reddy博士也補充,由於控制經期與懷孕的賀爾蒙能夠誘發癲癇發作(例如:許多女性癲癇患者在生理期前一週會經歷更頻繁的發作),因此女性一旦達到性成熟階段,對於癲癇發作的控制將變得較為困難。而雖然癲癇較常出現在男性身上,但是女性癲癇患者的發作頻率往往比男性患者更為頻繁,且更可能是不受控制的。

 

針對研究結果,Reddy博士建議育齡的女性癲癇患者在進行生育計劃時務必要與神經科醫生討論,並使用賀爾蒙以外的避孕方式,如子宮內避孕器或保險套。

 

最後,此研究的部分經費來自於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撥款資助。

 

資料來源:Epilepsy Research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