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女著紅,讓乳癌患者不傷『心』」衛教單張完整版

女性擔心會罹患婦癌,卻不知心血管疾病是女性健康主要殺手。

 

女性由於生理結構、生命經驗及特有的疾病等,有特殊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其中,乳癌患者因為癌症治療方法日趨進步,存活率越來越高,但同時也可能因為癌症治療藥物,讓她們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乳癌患者應瞭解密切追蹤心血管之重要性,以免治療了乳癌卻傷了「心」!

 

乳癌患者面臨雙重心血管疾病風險!

心臟及腫瘤指引皆指出,癌症化學治療如小紅莓、紫杉醇及賀癌平等具有心臟毒性,可能使患者發生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冠狀動脈疾病等心血管併發症;放射治療亦因照射部位接近心臟可能使心臟組織肥厚、鈣化或動脈發炎,增加心包膜疾病的風險[1]

 

乳癌患者經常同時接受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使心血管暴露於雙重風險當中。研究指出,乳癌倖存者約有6成於確診5至10年內死於非乳癌因素,10年後該比例增加至75%,其中以心血管疾病為最多[2]。然而,研究顯示有75%的乳癌患者不知道未來可能發生心血管疾病。因此乳癌患者的治療及其後追蹤應納入心血管疾病風險的評估。

 

政府應建立心臟-腫瘤科共同照護制度

近年國際上許多醫療機構、指引及研究已開始重視並推行「心臟-腫瘤科共同照護」,即在乳癌患者接受癌症治療前、治療期間及治療後,心臟科醫師及腫瘤科醫師會共同照護,以確保他們獲得最適合的癌症治療計畫[3]

 

除了歐美國家外,亞洲如韓國、日本及菲律賓也已積極展開行動。台灣也有醫院開始跨科別照護乳癌患者。根據其資料,自提供共同照護後,患者接受化療後心臟功能異常比率從25%降至5%,患者心臟併發症也顯著下降,顯示提供乳癌患者共同照護之重要性[4]。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呼籲政府以乳癌患者為對象建立心臟-腫瘤科共同照護之試辦計畫,保護她們的健康與生命,並推廣至更多癌症治療。

 

響應為女著紅,讓乳癌患者不傷「心」

「為女著紅」是台灣響應國際愛護女性心血管健康Go Red for Women的行動,目前國際上已有超過50個國家每年定期舉辦活動來提升社會對女性心血管健康的重視。

 

在台灣,每年3月的第2個星期五為「為女著紅日」(2020年3月13日)。今年主題為「為女著紅,讓乳癌患者不傷『心』」,欲提升乳癌患者對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意識,並呼籲政府建立心臟-腫瘤科共同照護制度。邀請您一起響應,守護乳癌患者之心血管健康!

 

參考文獻:

[1] The Economist. (2013). How can radiation therapy cause heart disease?. Retrieved Jan 8, 2020,

from https://www.economist.com/the-economist-explains/2013/07/31/how-can-radiation-therapy-cause-heart-disease

[2] Afifi, A.M.et al. (2019), “Causes of death after breast cancer diagnosis: A US population‐based analysis”. Cancer. doi:10.1002/cncr.32648

[3] Patrizio Lancellotti et al.(2018) “Cardio-Oncology Services: rationale,organization, and implementation.A report from the ESC Cardio-Oncology council.” European Heart Journal (2018) 00, 1–8. doi:10.1093/eurheartj/ehy453

[4] 腫瘤護心,不再懼怕--乳癌治療患者前瞻性的心臟保健計畫(2018)。奇美醫學中心心臟內科張瑋婷醫師。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