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為什麼女性比男性多?

男人、女人和孩子都可能會偏頭痛,但這種症狀並不平等地出現在每個人身上。慢性嚴重偏頭痛的人當中,絕大多數是女性。根據偏頭痛研究基金會,女性佔了高達85%。

 

 

 

目前沒有確切的答案解釋為什麼女性比男性更常發生偏頭痛,不過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各種疼痛的影響。偏頭痛多影響年輕女性,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改善,因此忙於家庭和工作年齡層的女性,偏頭痛是最普遍的。由於日常活動時疼痛往往更加嚴重,人們往往保持靜止狀態,這對生產力有明顯的不利影響。有偏頭痛的人們也對聲光敏感,這讓他們很難工作,甚至無法工作。

 

 

雌激素波動誘發偏頭痛

大多數專家認為,女性的荷爾蒙波動是一個主要影響因素。原因是:在青春期之前,男孩比女孩經歷更多的偏頭痛,青春期之後變成相反;較多女孩和女性在停經之前受到偏頭痛的影響,停經後這種疾病對大多數女性會變得緩和;大多數偏頭痛發作在月經前後幾天。

 

 

雌激素下降可能是誘發偏頭痛的生理機制,所以,在經期、排卵期以及剛生產後,雌激素水平急劇下降,這可能是一個問題。停經後,雌激素保持低水平-它們不會下降,大多數女性的偏頭痛都會改善。雌激素下降增加了大腦皮質的興奮性,偏頭痛是一種大腦皮質更易「興奮」的病症。

 

 

其他誘發因子

還有其他誘因可能引發偏頭痛,包括壓力、睡眠模式的變化、大聲的噪音、明亮的燈光、強烈的氣味及各種食物和飲料如葡萄酒和巧克力。不過,某個因子可能不會引發一個人偏頭痛,但卻是另一個人重要的誘發因子。女性在工作場所和個人生活中面臨著與男性不同的挑戰,我們知道壓力會對這種疾病的過程產生負面影響。此外,雙胞胎的研究指出,偏頭痛也受到基因影響

 

 

偏頭痛是神經問題

偏頭痛不是一種荷爾蒙失常,這種觀念是個錯誤。大多數專家認為,偏頭痛可能是大腦對荷爾蒙、遺傳和環境因素之間複雜相互作用的反應所致。其實它是一種非常多樣化的疾病,醫師必須按照每位患者的標準進行診斷。雖然專家認為雌激素經常發揮關鍵作用,但大腦中可能有很多不同的途徑不能正常發揮作用而引發偏頭痛。

 

許多荷爾蒙循環規律的人不會患偏頭痛,所以它可能受到體內及環境中許多因素的調節。荷爾蒙波動可能會影響大腦中的某些神經元是否會被激活。這是一個神經問題。

 

 

男女對疼痛的感受不同

一個研究已經發現,女性對實驗誘導的疼痛比男性感到更大的痛苦和表現出更高的敏感性,這可能是女性較容易受到偏頭痛影響的原因。目前無法確切知道偏頭痛者的大腦與沒有偏頭痛者的大腦有何不同,但性別差異可能使女性大腦比男性的大腦更容易出現疼痛,並以不同的方式經驗偏頭痛。此外,疼痛中的女性總是不被認真地對待。人們老是認為女性反應過度,一位女性偏頭痛患者表示許多醫生把她當作「過度緊張」,醫生對她的建議是回家、放鬆、喝一杯葡萄酒。

 

對於大多數女性來說,偏頭痛緩解通常伴隨著衰老。不幸的是,最糟糕的偏頭痛發生在女性試圖兼顧家庭和工作的時候。隨著時間的推移,對於大多數女性來說,偏頭痛會有所改善,但是你永遠找不回那些失去工作或上學的時光,或者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編譯來源:Washington Post(2018.10.1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