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後 還能選擇其他生產方式嗎?

選擇剖腹產,是否代表之後的生產都只能剖腹?最新一項研究指出,如果能提供關於生產方式風險與益處的說明,即使經過剖腹產,多數準媽媽會選擇陰道產。

 

研究怎麼做

研究人員從資料庫中尋找在2005年4月至2017年8月間至少有1次剖腹產經驗的1,086名孕婦。其中,有735名符合研究條件,這些條件包含:以前只有過一次剖腹產、前次剖腹產是子宮下段橫切剖腹產、沒有產科上禁止陰道分娩的理由、單胎妊娠、胎兒頭先露、無子宮肌瘤切除病史等。為這些產婦提供生產方式風險和益處的詳細說明,讓每位婦女考慮並在妊娠34週時做出決定。

 

在735名準媽媽中,471名(64.1%)選擇了陰道產,264名(35.9%)選擇了再次剖腹產。在選擇陰道產的女性中,430名(91.3%)陰道分娩成功,而41名(8.7%)則因為併發症的原因無法進行陰道分娩,最後選擇了剖腹產。在這一組中,三名婦女(0.6%)經歷了子宮破裂,但未發生產婦或新生兒死亡。

 

來自日本的研究作者Kaname Uno博士表示,這項研究結果證實了先前的研究,剖腹產後的陰道產是一種安全的選擇。但大多數的女性都會選擇進行重複剖腹產,這可能是由於對分娩的風險和益處缺乏足夠的說明所導致。研究結果表明,應鼓勵衛生專業人員與孕婦進行持續的討論,提供訊息讓她們選擇。

 

在剖腹產後進行陰道分娩的潛在風險是子宮破裂,而剖腹產有出血、感染和其他併發症的風險。早期破水、在開始宮縮之前進行、妊娠超過40週是導致剖腹產後陰道產失敗的重要危險因素。

 

不過Uno博士指出,由於這項研究內容直接取決於每個待產母親的選擇,這可能會受到個人想法、以前的經歷和所在地區的影響,因此還無法廣泛推廣。並且,由於只有三名婦女發生子宮破裂,還需要進一步調查以評估是否為潛在併發症。

 

 

編譯來源:BMC Pregnancy and Childbirth(2020.03.24)Eurek Alert(2020.03.23)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