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跟早產有關?

過去有研究指出,當溫度升高,懷孕女性發生高血壓和其他健康問題的風險增加。最近一項研究則指出,溫度上升可能跟早產有關。

 

來自美國的研究團隊分析了1969年至1988年間超過5,600萬筆的出生數據,發現在溫度高於攝氏32.2°C的日子裡,出生率上升了5%。隔天的出生率也有所提高,可能是因為分娩一直持續到第二天。溫度下降後,出生率下降。

 

分析結果顯示,氣溫升高影響婦女懷孕時間平均縮短了六天,但有些嬰兒早產了兩週。研究團隊估計,由於溫度上升,每年平均有25,000名嬰兒較早出生。這可能是因為溫度上升影響孕婦體內荷爾蒙變化。氣候變暖加速生育的原因是它增加了母親體內催產素(oxytocin),提早促使子宮收縮,將嬰兒推出來,從而導致早產。

 

這項研究期結束於30年前,目前的影響可能比預期的還要大。

 

英國倫敦皇家學院(King's College)的產科教授Andrew Shennan並未參與這項研究,他表示,這份研究結果是有效且經過充分調查,但並未將婦女分娩的原因納入分析。有很大比例的分娩,尤其在美國,是由醫生催生的,可能是引產或剖腹產。這背後有其社會因素,例如婦女因高溫不舒服而要求分娩等,還需要更多的瞭解與分析。

 

Shennan教授補充,在過去,極端的溫度,不論是高溫還是低溫,都與死產和分娩風險有關,其中的機制尚不清楚。但就像許多健康狀況一樣,溫度會影響人體的基本功能、血液流動和呼吸。在炎熱的天氣時,女性應盡量保持涼爽並補充水分,在寒冷的天氣時則要保溫。考慮到世界各地溫度的差異很大,而且大多數婦女懷孕正常,溫度不太可能成為影響分娩的重要危險因素。

 

 

編譯來源:Nature Climate Change(2019.12.02)Daily Mail(2019.12.02)CNN(2019.12.02)abc NEWS(2019.12.04)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