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秘方-愛美又不傷身!

因新冠病毒大流行,髮廊暫時關閉,許多客戶無法去染髮,以掩蓋其白頭髮或觸及髮根。然而,頻繁的染髮,無論是在髮廊或在家裡進行,可能都會損害頭髮,且潛在的致癌染料成分可能構成健康風險。現在,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合成黑色素,並在染髮過程中比傳統染髮劑更溫和。

 

黑色素是一組天然色素,賦予頭髮和皮膚不同的顏色。隨著年齡的增長,黑色素從頭髮纖維中消失,導致顏色流失並變白。大多數永久染髮劑使用氨、過氧化氫、小分子染料和其他成分來穿透頭髮的角質層並沉積著色。除了對頭髮有害外,這些刺激性強的物質還可能導致著色師及其客戶出現過敏反應或其他健康問題。

 

最近,科學家們已經探究使用合成黑色素來著色人類的頭髮,但這一過程需要相對較高濃度的潛在有毒重金屬,如銅和鐵,以及強效氧化劑。西北大學C.Battistella教授和同事們希望找到一種更溫和、更安全的方法,以使用合成黑色素獲得持久、自然的髮色。

 

研究人員測試了不同的染色條件讓合成黑色素沉積在頭髮上。結果發現,他們可以用微熱(mild heart)和少量氨水(ammonium hydroxide)替代先前方法中使用的重金屬和強效氧化劑。藉由增加少量的氨水的濃度讓顏色變深暗,或加一點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讓顏色變有點紅色和金色。總體而言,雖然這些條件看起來與目前上市的的染髮劑相似或比較溫和而已,但是自然的髮色只會沉積在頭髮的表面,而不是穿透角質層,因此不太可能造成傷害,且顏色至少可以維持18次的洗滌。

 

此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國化學學會中央科學雜誌(ACS Central Science)。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0.04.24)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