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創辦人的年度挑戰遭批白人男性中心

臉書創辦人馬克祖格柏(Mark Zuckerberg)每年都會為自己設下一個新挑戰,過去曾出現包括學中文、拜訪美國每一個州及跑完365公里。今年他想要完成的挑戰是,探索科技在社會中所帶來的機會、挑戰、希望以及焦慮。

 

Zuckerberg今年初在臉書上宣布這項訊息時表示,他是工程師出身,過去做的都只是把自己心中的想法實現,而這項挑戰讓他內心生畏。如今他在完成這項挑戰時 ─與9位專家一起討論「科技在社會中的未來願景」─,卻慘遭外界批評完全缺乏種族與性別的多樣性!

 

專家一面倒幾乎都是白人男性

截至目前為止,臉書已經發布6支Zuckerberg與8名男性及1名女性專家一起進行討論的影片,討論的題目涵蓋健康研究、治理問題、人工智慧、隱私及打擊假新聞。至於年底前是否還會推出其他影片尚不得而知。

 

參與討論的這8名男性專家分別為哈佛大學法學教授Zittrain博士及Feldman博士;Axek Springer出版社執行長Dopfner;Chan Zuckerberg Biohub負責人DeRisi和Quake;經濟學家Cowen;支付平台Stripe執行長Collison;以及歷史學家Harari。其中唯一的1名女性專家是史丹佛法學院院長Martinez。這些人的年紀大約在40-50歲之間,Collison是裡面最年輕的一位,他今年31歲。 

 

然而,外界有許多人對於這些影片完全缺乏多樣性,都感到震驚且無法接受!一名科技創業家形容這像是個半熟的任務,毀滅性地缺乏社會意識。英國具影響力的科技領導者Abulokwe也提出反對的意見,認為Zuckerberg和一群由8男1女所組成沒有多樣性的團體一起談論科技的未來性,這在道德上是無法被接受的,同時也充分說明他對種族及性別的多樣性這個議題缺乏敏感度。

 

來自Creative Strategies的Milanesi則嘲諷Zuckerberg努力要放入一個女性,可是有色人種卻連一個象徵性的位置都沒有,她認為要在科技界找到聰明傑出的非白人人才真的並不困難。為Bloomberg撰寫封面故事的記者Wagner還指出,這些參與者中有7個人不是教授就是醫生,這不是真正的多樣性。

 

 

編譯來源:BBC News(2019.11.2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