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流產的女性會後悔嗎?研究說不會!

保守派多主張人工流產會讓女性留下長久的負面情緒與懊悔,這樣的論述形塑著美國聯邦及各州的生育健康政策與法律-有8個州規定要告訴女性人工流產對其心理健康的長久負面影響;27個州要求女性在人工流產前須等候24小時,以思考人工流產是否為正確的決定。

 

過去有一些研究指出有許多因素會讓女性在人工流產後出現短期的負面情緒,但卻缺乏證據支持她們會出現長期的心理健康傷害。而近日一項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校區的研究則發現,女性在人工流產5年後最常見的情緒反而是覺得「解脫」!

 

研究對象與方法

研究團隊用五年的時間瞭解956名女性在全美21州人工流產後對其健康與社經的影響,其中667名是在研究開始時就做過人工流產。這些女性平均25歲,平均妊娠週數為15週。

 

她們在尋求人工流產後一週開始接受電話訪談,每隔六個月進行1次並持續共11次。訪談詢問包括她們做人工流產的情緒(如:悲傷、罪惡、後悔、生氣、快樂、解脫)、對於這個決定是否認為是正確的,以及其他能夠瞭解做決定的困難度與周遭社區名化人工流產的問題。

 

感到「解脫」是大多數女性的共同心境

研究發現,女性即使在要人工流產前會感到有困難下決定、或是感受到社區並不贊同,但97.5%的女性都在研究一開始就認為這是個對的決定,該比例在5年後更提高到99%。

 

認為人工流產是個困難的決定者(54%)與不認為者(46%),各佔約一半。前者在發生人工流產之後有較多負面的情緒,如:悲傷、罪惡、生氣,也較可能在接近人工流產限制週數的時間點才進行人工流產。其感到困難決定的程度也會隨著社區對人工流產的污名化愈嚴重而增加。

 

然而隨著研究時間過去,無論正面或負面情緒都減少的人數大幅提高-在人工流產後的一週,僅有20%女性表達沒有或很少有情緒;但在過了一年後,該比例上升至45%;五年後,甚至攀升至84%,只剩下6%的女性有負面情緒。

 

值得一提的是,感覺「解脫」是無論任何時間點大多數女性的共同心境。只有在社區對人工流產有高度汙名現象的女性身上,憤怒是唯一她們表現較強烈的情緒。

 

研究主要作者Rocca博士表示,研究結果給政策制定最大的影響,那就是醫療人員提供人工流產的諮商服務不要再一體適用了!沒有必要再告誡要人工流產的女性會後悔這樣的概念了,我們反而應該要提供有效策略讓這些女性知道如何對抗社區對人工流產的汙名。

 

研究刊登於《社會科學與醫學》期刊:Jan. 12, 2020, in Social Science & Medicine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0.01.12)The Guardian(2020.01.13)MedpageToday(2020.01.13)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