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受精後多久移植到子宮較易生出雙胞胎?

一項大型回顧性世代研究發現,人工生殖(ART)移植5-6天發育到囊胚(blastocyst)階段的胚胎有較多的產科併發症和雙胞胎的風險。

 

在近90,000例人工生殖分娩的研究中,比較移植時選擇「囊胚期」(胚胎培養5-6天)與「卵裂期」(胚胎培養2-3天)的胚胎,前者早產嬰兒出生率及雙胞胎的可能性都高。

 

對於用新鮮胚胎移植的單胎分娩,「囊胚期」受孕的嬰兒出生率較高,為4.3%,而「卵裂期」的為3.7%;新鮮胚胎移植未觀察到早產風險增加,但如果是比較冷凍「囊胚期」與「卵裂期」胚胎,透過妊娠中期超音波檢查則有小小的風險增加。

 

進一步的分析發現,雙胞胎的發生率從新鮮卵裂移植後的2.3%增加到新鮮囊胚轉移的4.0%。

 

冷凍囊胚移植也與雙胞胎出生風險增加亦有關,雖然不那麼顯著。

 

不論是新鮮或冷凍胚胎移植,隨著早產風險增加,前置胎盤的風險也增加。

 

近年來,囊胚移植在生育診所中變得越來越普遍。之前的研究顯示,移植這些更發育的胚胎會增加懷孕和活產的機會。2016年Cochrane評價發現活產率從傳統卵裂轉移的29%增加到囊胚轉移的32%-42%。

 

Spangmose認為,囊胚培養在ART治療中有至關重要的角色。但鑑於研究中發現的不利風險,仍需要考慮囊胚移植是否應該成為新的ART的黃金標準。

 

目前的研究包括1997年至2015年丹麥、挪威和瑞典的ART生產,總共69,751名單胎嬰兒(囊胚移植出生的8,368名和卵裂期移植出生的61,383名)和18,154名雙胞胎(分別為1,167和16,987名)。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2019.06.2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