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COVID-19疫苗不代表不需再戴口罩

儘管輝瑞和莫德納的COVID-19疫苗有了突破,但這不代表人們不需要再保持社交距離和進行遠距工作。

 

近日輝瑞和莫德納公布其疫苗的初步研究結果,目前疫苗似乎沒有安全疑慮,不過試驗最終的安全數據、製造相關數據及完整的成效還需要提交給主管單位,審查疫苗是否足夠安全以授予藥廠臨時授權。臨時授權將允許藥廠在獲得正式許可證之前推出疫苗。

 

雖然此次的疫苗是過去從未生產過的RNA疫苗,但它似乎起了作用。不過,除非已有數百萬人接種疫苗,我們無法知道疫苗可能引起的罕見不良反應,因此上市後的安全監測非常重要。還有,我們也還不知道疫苗誘導的免疫能持續多長時間。

 

有了疫苗,為什麼我們還不可掉以輕心?

如今有了COVID-19疫苗是否意味著我們可以回復到疫情之前的生活?答案是否定的。只有當冠狀病毒消失或變成感冒之類的東西,或者我們給許多人接種疫苗達到群體免疫時才能這樣做。在我們達到這些狀態之前,未來仍須遵守防疫措施,只是多了疫苗的防護。

 

如今疫苗的初步結果顯示出高效力,接下來很重要的是要看接種疫苗後免疫能持續多久和接種人群佔了整體人口多少比例。如果免疫力不能持久,那麼每個人每年定期重新接種疫苗將嚴重衝擊其他醫療服務。如果與季節性流感疫苗同時接種,那麼只對高風險人群每年施打COVID-19疫苗加強劑是容易的,但是這也意味著那些不屬於高風險的人要獨自面對風險或要持續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任何疫苗推展計畫都將受到疫苗供應進度的影響。理想的狀況是,預先有足夠的庫存。但是面對新疫苗,很少能夠預先儲備疫苗,現在,我們需要盡可能地掌握那些生產進度可能的風險。

 

即使有疫苗了,施打的執行面臨一些障礙

英國衛生部長Matt Hancock表示每周施打100萬劑疫苗,這聽起來非常厲害,然而,人們將需要接種兩次疫苗,因此,若以一周100萬劑疫苗施打6週,民眾只有300萬名有了完整的疫苗接種。即使只先打高風險群的1000萬名,也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這樣的狀況也會在其他地方發生。因此,我們確實必須認清,將會有相當長的時間我們仍然需要遵循防疫措施。亦即,我們需要繼續戴口罩、限制社交互動、謹慎考量旅遊的必要性(尤其是到防疫不夠嚴謹的國家)、搭乘人潮壅擠的大眾交通工具時小心注意及盡可能地遠距工作。最終還是要看疫苗供應和施打的狀況來判斷是否適合放鬆警戒。

 

當然,在證明有效性和安全性之後,只要有更多的疫苗投入生產,情況就會改變。但是,在每個人都需要接種兩劑相同疫苗的情況下,市面上出現不同的疫苗會增加複雜性。輝瑞疫苗的儲存和分發需要保持在攝氏–70度;其他疫苗可能僅需要標準的2至8度冷藏供應鏈來處理即可。

 

人們信任疫苗對於高接種率很重要。目前,根據民調,人民施打的意願不高。我們仍需要採取防疫措施一段時間,直到可以放心為止。

 

編譯來源:The Guardian(2020.11.12)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