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衛生棉廣告中經血是藍色的?

電視衛生棉廣告中,女人的經血一般都是藍色液體,除了因為人們看到真實經血的顏色可能會感覺噁心或被冒犯之外,最根本的理由在於社會文化對女性身體的歧視與偏見,視月經為汙穢不潔的,因此廣告才避諱使用接近真實經血顏色的紅色液體呈現。

 

近日澳洲有衛生棉廣告一反常態這麼做了,改以紅色液體來表現女人的經血,卻遭民眾大量檢舉,但是,澳洲廣告監管組織Ad Standards回應表示廣告沒有違反觀看之倫理標準。


遭檢舉的廣告是由衛生棉品牌天秤座公司(Libra)所推出,廣告畫面出現女人腿上有血以及染血漬的內褲。遭觀眾申訴內容不當高達600多次,是2019年廣告中被申訴次數中最高的一則。


最後Ad Standards駁回了這些申訴,並對廣告內容所傳達的訊息表示讚賞,稱該行動是「促進平等以及將月經去神秘化」。

 

天秤座公司的母公司Asaleo Care表示,這些廣告處理了許多婦女和女孩在月經期間所面對到的禁忌和羞恥感。廣告畫面還顯示「月經是正常的。將它們展現也應該是。」

 

提出正式申訴的觀眾認為這些描述是「具冒犯意味」、「不恰當」且「噁心的」。然而,在Ad Standards的回應中,他們承認一些觀眾「不願意看到電視上出現體液」,可是這些廣告並沒有違反該產業的道德準則。


他們還駁回了有關廣告不適合在黃金時段播出或被兒童觀看的申訴。他們在案例報告中寫到:「廣告中沒有負面的語言或圖像暗示女性應該對月經感到尷尬,或者有月經的女性是較低等的人。」


Asaleo Care表示,廣告是以他們的姊妹公司Essity的#BloodNormal活動為基礎,特色是在衛生棉上塗紅色液體,而不是藍色。該活動首先於2017年在英國開跑,目前已擴及至全歐洲、美洲及南非各地。


台灣女人連線表示,這個月經去汙名化的運動將女人的月經正常化,有助社會大眾正向看待女人的身體並帶給女性力量,值得肯定。而廣告要如何處理,除了將衛生棉上的經血改以紅色液體呈現,是否也要出現女性大腿及內褲染經血等讓一些人不舒服的畫面,則有討論的空間。反觀台灣,我們連在商店購買「乾淨」衛生棉都會被詢問是否要用紙袋包裝,凸顯我們對月經極其隱晦的文化亦亟需改變。

 

 

編譯來源:BBC(2019.9.18)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