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武漢病毒的感染劑量和病毒載量?

最近,兩個基本的病毒學概念受到了廣泛關注-武漢肺炎的病毒(SARS-CoV-2)的「感染劑量(infectious dose)」和「病毒載量(viral load)」。

 

什麼是「感染劑量」?

感染劑量是引發感染所需的病毒量。視病毒的種類而異,對於流感病毒而言,人們只要暴露在10個病毒顆粒就會生病,而其他的病毒則可能需要多達數千個。

 

科學家們不知道觸發SARS-CoV-2感染需要多少病毒顆粒,但是它顯然具有極強的傳染性,但這可能是因為感染所需的顆粒很少(傳染劑量低),或者是因為已感染的人在其環境中釋放出許多病毒。

 

什麼是「病毒載量」?

病毒載量是患者的檢測的採體中某特定病毒的量。對於武漢肺炎,這是指在患者的鼻咽採體中檢測到多少病毒基因組。病毒載量反映了病毒在感染者中的複製情況。在患者採體中檢測到的SARS-CoV2高病毒載量代表著患者體內存在大量冠狀病毒顆粒。

 

病毒載量高與嚴重的肺炎或死亡風險較高相關嗎?

我們直覺地會認為,病毒越多,疾病越嚴重。但實際上情況是更複雜的。

 

以過去的SARS或流感來看,一個人是否會出現輕度症狀或肺炎,不僅取決於其肺部有多少病毒,還要看其免疫反應和整體健康狀況。

 

目前我們還不清楚SARS-CoV-2病毒載量能否告訴我們誰將患上嚴重的肺炎。《刺胳針》雜誌上的兩項研究報告指出,罹患較嚴重的肺炎的人在首次入院時通常平均病毒載量較高。

 

這些研究還報告說,患有更嚴重疾病的患者的病毒載量持續的天數較久。但是,差異並不明顯。事實上,病毒載量相似的人也會發展為輕度和重度疾病。

 

令人更困擾的是,其它研究發現,一些無症狀患者的病毒載量與有武漢病毒症狀的患者相似。這意味著僅病毒載量並不能明確預測疾病的預後。

 

另一個普遍的問題是,在感染時有較高的病毒劑量,例如:醫護人員因為長期接觸病人而被感染,是否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現在,我們無法回答。

 

高病毒載量會增加將病毒傳播給他人的能力嗎?

通常,儘管人與人之間存在很大差異,但呼吸道中攜帶的病毒越多,呼氣或咳嗽時釋放的病毒就越多。多個研究已經報導,患者在被確診時,其病毒載量最高。

 

這意味著SARS-CoV2患者在疾病開始時,甚至在他們知道自己生病之前就可以有效地傳播病毒。這是壞消息。這意味著看起來健康的人可以將病毒傳播給他人。

 

為什麼很難回答有關SARS-CoV-2病毒數量的基本問題?

通常,研究人員可以結合對動物的實驗研究以及對患者的流行病學觀察,來確定病毒的特徵。

 

但是由於SARS-CoV-2是一種新病毒,因此研究界才剛剛開始進行管控實驗。因此,我們獲得的所有信息均來自觀察患者,這些患者均以不同方式感染,具有不同的基本健康狀況,年齡和性別均不同。這種多樣性使得僅憑觀察數據就很難得出適用於所有人的強有力的結論。

 

病毒載量和感染劑量的不確定性告訴了我們什麼?

研究病毒載量和感染劑量可能對於醫療服務提供者在做出更好的決定時很重要。而對於我們其他人,無論患者的SARS-CoV-2病毒載量或感染劑量如何,上上策都是減少暴露在任何數量病毒,因為很明顯的,病毒在人與人之間會有效地傳播。

 

當前的社會保持距離的做法以及限制封閉空間中人的接觸將減少SARS-CoV-2的傳播。此外,使用口罩會減少症狀前和無症狀個體釋放病毒的數量。

 

一句話,請待在家裡並保持安全。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0.04.15)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