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棉應該要課稅嗎?

為什麼衛生棉條被課稅而威而鋼卻沒有?這是推動廢除「衛生棉條稅(tampon tax)」的核心問題,它指的是對生理用品如月亮杯、衛生棉等課徵營業稅。

 

全世界目前有加拿大、印度、馬來西亞及澳大利亞沒有對生理用品課稅,英國有望在解決脫歐談判後這樣做。

 

在台灣,生理用品仍有5%營業稅。2017年立法委員曾提案生理用品應免稅,經財政部研議後,每年中央徵收的女性生理用品稅收—約1.7億元,將回饋給女性。但如何回饋一直沒有共識,目前是處於不了了之的狀況。

 

美國持續推動廢除「衛生棉條稅」運動

在美國50州中仍有35州對生理用品課稅。反對者認為這類產品應該像雜貨和醫療用品一樣是免稅的,因為它們是必需品。每個月購買一包衛生棉連續40年的費用是另一個「粉紅稅」的例子,即女性買特定性別產品時需支付較高的價格。「衛生棉條稅」相當於一種性別歧視。

 

2019年,22位州議員提出廢除稅收的法案,但沒有一個成為正式的法律。不過,加州和羅德島州在預算中剃除了生理用品的稅收,維吉尼亞州減稅,而有幾個州則是增加學校、監獄和庇護所的生理用品。

 

但是,大多數的州在促進「月經平等即人們能平等地獲得生理用品及相關資訊。 」上缺乏作為,因此,非營利組織「Period Equity(經期平等)」正發起一項廢除稅收的法律行動「Tax Free. Period.」,他們主張對生理用品課徵營業稅違憲,並計畫在2020年徹底讓生理用品免稅。目前他們正在網路上串聯民眾對州議員施壓。

 

這項法律行動與生產有機衛生棉及衛生棉條的公司LOLA合作,該企業的投資人、同時也是網球球星的Serena Williams表示,她很驕傲能夠參與這項終止不公平政策的行動。她認為,對月經課稅是錯的,告訴全球一半的人口她們的需求不重要是錯的。

 

反對廢除「衛生棉條稅」的人怎麼說?

有人認為,政府需要收入,對個別產品免稅是不合理的。每次一項產品被免稅,就意味著其他產品的稅率必須增加才能產生相同數量的收入。並且其他產品也常被認為是必需品但仍被課稅,如尿布,所以到底該如何判斷產品是否應免稅呢?

 

女性對「衛生棉條稅」的看法

2019年6月,市調公司OnePoll代表月經杯製造商Intimina對美國2000名女性進行調查,發現67%的受訪者認為對月經相關產品課稅是性別歧視。

 

 

編譯來源:New York Times(2019.07.1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