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造成宿醉、暈眩和酒後焦躁?

很多人在喝了酒後變宿醉,醒來記憶空白,或有強烈的焦慮感。到底你的身體發生了什麼狀況呢?讓我們來看科學上怎麼說的並破除流傳已久的迷思。

 

你喝了酒後發生什麼事呢?

當你喝酒後,酒精經過胃到達小腸,很快吸收到血液裡,帶到肝臟分解。若你吃些東西則會減緩酒精的吸收,所以不要喝太快。這也是說最好在喝酒前或中間先吃一些東西。你的身體需花一小時去代謝10公克或一個標準飲量(standard drink)的酒精含量。

 

 

不管你喝了什麼樣的酒或甚至你混了酒,只要酒精含量相同,其效果基本上都一樣。

 

是什麼造成記憶空白?

我們都會有一些朋友在外狂喝一攤後,前晚的事一半都不記得了。這叫斷片。這和昏倒(passing out)不同—你還有知覺也可以說話,但是事後都記不得了,而且你喝越多可能越快越造成斷片。

 

這是因為當你血液中酒精濃度到了一定量,你的腦子就無法形成新的記憶。你可想成你的腦就像檔案櫃,而檔案直接進了垃圾箱,所以你稍後就找不到了。

 

是什麼會造成宿醉?

研究學者尚未找到宿醉的單一原因,但有些可能是元兇。

 

酒精是利尿的,所以你會尿更多而造成脫水,尤其是你如果在溼熱的場所或跳很多舞,脫水會讓你暈眩、想睡和渾身無力。

 

酒精會刺激胃壁造成嘔吐、拉肚子和電解質失衡。電解質失衡會使你覺得疲倦、想吐、造成肌肉無力抽筋。電解質失衡和脫水會造成次日早上頭腦昏沈。

 

過度酒精會造成血管擴張頭痛,也會干擾葡萄糖的製造,形成低血糖。葡萄糖產生不足會讓行動遲緩虛弱。

 

酒精也會中斷睡眠。你起先會想睡,但酒精會干擾你的晝夜循環,睡眠規律,所以你可能半夜醒來。酒精會妨礙你的睡眠品質。

 

酒後焦躁(hangxiety)

酒精對腦部有很多影響。當你喝了一、二杯後,會有溫暖放鬆的感覺,但如果你前一晚喝多了後,會覺得異常的焦躁那可能就是「酒後焦躁」。

 

在喝了一晚後,酒精會刺激腦中產生一種會緩和腦部叫GABA的化學物質並阻斷和焦慮有關的肤胺酸鹽(glutamate)的製造,這種組合就是使你喝酒後會快樂放鬆的原因。

 

你的腦希望保持平衡,所以你一喝酒,它就指示身體分泌更多肤胺酸鹽去阻絕GABA,讓你隔天會有焦躁感。

 

如果你醒來有酒後焦躁時怎麼辦?

為了減輕這些症狀,可以做些呼吸運動、靜坐。有些已知的對焦躁症有效的治療法可以採用,去問醫生或上網查就有。如果你已經有躁鬱症,在社交場合喝酒可以讓你放鬆,可是風險是你隔天可能會焦慮。

 

我如何酒醒?

如果你喝太多並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你迅速醒來,只有時間可以讓你身體內的酒精消除而清醒。

 

咖啡因或許能使你覺得清醒一點,但它不會分解酒精。或許你覺得沒那麽醉,你還是會酒醉無法行動。

 

冷水澡、運動、出汗、喝水和呼吸新鮮空氣都一樣,或許會使你覺得更有戒心,但這些都不會影響你體內的酒精濃度或酒精效應。

 

「回魂酒」有用嗎?

有人認為宿醉後隔天早上再喝酒,可以解宿醉。這是個迷思,它可能可以延遲症狀發作,所以你會暫時覺得舒服一些。

 

你身體須休息,代謝掉昨天喝下的酒精,復原酒後的傷害,因此,宿醉後再飲酒,並非好主意。

 

如果你經常喝酒,而次日早上也會想喝,這可能是酒精依存症的徵兆,你應該去看醫生。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