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一刻! 天主教大國阿根廷人工流產合法!

阿根廷總統A.Fernández說: 「我是一名天主教徒但我必須為所有人立法」。

 

阿根廷參議院在12月30日通過人工流產法案,未來阿根廷女性懷孕14周內可以合法進行人工流產,推翻了1921年以來的嚴格規定:除非女性遭受性侵而懷孕,或醫生證明繼續懷孕會對孕婦造成生命危險,才可以向法官申請人工流產許可。

 

成為繼古巴、烏拉圭和蓋亞那後,拉丁美洲第四個人工流產合法的國家。

 

起草該法律的Vilma Ibarra在通過法案後哭著接受採訪,她說:「再也不會有女人死於秘密人工流產了。」

 

保守地區的重要一步

阿根廷天主教勢力龐大,更是現任教宗方濟各的故鄉,本次表決不只代表該國女權運動努力多年的勝利,更對整個拉丁美洲地區都有指標意義。智利、巴西等鄰國的合法人工流產倡議陣營勢必利用阿根廷這項法案幫助其在本國的推動,爭取實現更廣泛的生育權利。

 

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美洲區總監José Miguel Vivanco表示,他認為新法律可能對該地區產生骨牌效應。

 

長期為改變而戰

阿根廷的婦女運動推動者多年來一直在爭取人工流產合法。2018年法案在眾議院通過後,於參議院遭到否決。這是阿根廷國會第九度表決人工流產法案,歷經了12個小時的馬拉松辯論,終於闖關成功。

 

阿根廷總統Alberto Fernández日前表示:「我是一名天主教徒,但我必須為所有人立法。」總統還說,在懷孕14週之前提供免費和合法的人工流產是公共衛生議題,因為每年約有3萬8千名婦女因秘密進行人工流產而住院治療,並且自1983年以來,有數千人死於不安全的流產。

 

參議院投票後,Fernández總統在推特上表示:「今天,我們是一個更美好的社會,擴大了婦女的權利並保障公共健康。」

 

除了人工流產的合法,參議員還通過一項名為「1000天計劃」的法案,將為婦女及幼兒提供更好的醫療保健。

 

編譯來源:BBC NEWS(2020.12.30)BBC NEWS(2020.12.30)BBC NEWS(2020.12.30)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