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由動物傳人!

新型冠狀病毒會由動物傳染人類

一項研究調查了荷蘭16個水貂養殖場的SARS-CoV-2感染事件,提供了有力的證據證明該病毒很可能在人與水貂之間來回傳染。

 

目前還不清楚SARS-CoV-2確切的來源,儘管已有專家提出了各種理論。動物實驗顯示,非人類的靈長類動物、雪貂、倉鼠、兔子和蝙蝠可能感染SARS-CoV-2,貓、狗、獅子和老虎也是。最近,荷蘭多家貂養殖場爆出SARS-CoV-2感染事件,顯示貂也容易感染SARS-CoV-2。

 

研究作者對疫情進行了深入調查,對象為16個貂養殖場以及在裡面生活或工作的人,研究人員使用全基因組測序來標記(underpin)傳播源。根據他們的描述,共有16個養殖場中72萬多隻動物中發生的SARS-CoV-2感染事件。透過基因(PCR)或血清檢查,97名患者中有66名(67%)感染了SARS-CoV-2。所有接受檢測的人都與受感染的貂場有直接關聯。

 

研究作者說:「由於我們對前4個爆發疫情的貂場進行了縱向追蹤,我們獲得有力的證據顯示這些養殖場中至少有2個人被水貂感染。遺憾的是,我們的研究無法確定大多數的感染到底是由動物傳給人類還是相反的方向。因此,我們不知道被貂傳染的總人數。我們的結論是,病毒感染最初是從人類開始的,並在貂養殖場中進一步傳播開來,很可能說明了第一批爆發SARS-CoV- 2感染的貂養殖場在疫情曝光前幾週出現的大規模循環感染。」。

 

他們補充說:「對養殖場員工進行的SARS-CoV-2基因分析顯示,他們體內的病毒與貂體內的病毒一樣,但是不同於住在附近、跟養殖場無關的SARS-CoV-2患者。每個受感染的貂養殖場的病毒基因序列都屬於五個不同的類型之一,顯示不同貂養殖場之間有傳播的現象。」。

 

他們得出結論:「還需要進行其他研究來確定傳播途徑。我們得出結論,這些員工中至少有一部分非常有可能是直接被受感染的水貂所傳染,是第一個病毒由動物傳染給人類的證據。現在很重要的是,貂場主與動物的衛生部門之間需密切合作以及早發現和控制SARS-CoV-2感染。」。

 

寵物貓狗被感染的現象比想像中多

另一加拿大獸醫學專家進行的一項小型研究顯示,很大一部分寵物貓和狗可能從主人身上感染SARS-CoV-2。並且,許多被發現受感染的寵物,他們在主人罹患COVID-19期間出現類似COVID-19的呼吸道症狀。

 

研究作者D. Bienzle補充說:「在貂養殖場已經有(病毒)從貂傳染給人類的現象,在那裡有很大部分被感染的動物在距離人類很近的地方被照料著。雖然目前沒有從寵物傳染給人的案例,但是由於病毒從人類傳給動物後其改變很小或甚至沒有任何改變,這種反向傳染可能會發生。」。

 

關於寵物的照護,Bienzle教授建議,感染SARS-CoV-2的人不僅應該遠離他人,還應遠離寵物。她說:「包括我們在內的多項研究都有足夠的證據建議應將SARS-CoV-2感染者與人和動物隔離。」。

 

她的團隊將在不久的將來研究其他寵物中的COVID-19抗體發生率。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0.09.17)Eurekalert(2020.09.17)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