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男女很不同!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OSA)被認為主要是男性的疾病。近年來,雖然被診斷出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的女性變多,但男女之間的比例仍很懸殊,男性多女性3至5倍。最近一項研究指出,若修正目前的診斷標準,女性有阻塞性呼吸中止的比率幾乎提高了一倍。顯示女性可能有被誤診的風險。

 

研究作者認為,睡眠呼吸中止可能是男女在疾病表現上有差異的典型例子,無論是症狀或背後的病理都有差異,這影響了治療方式。這份研究就是在探討男女的睡眠呼吸中止有何不同,以及常見的評估方法如何低估了女性的睡眠呼吸中止。

 

研究怎麼做的

研究人員分析在2010年至2013年之間2,057名全面睡眠研究的資料。此在家中進行的睡眠研究不僅測量呼吸活動,也測量大腦活動及其他在睡眠實驗室可測量的指標。

 

研究小組根據「AHI (呼吸紊亂指數)」,即每小時睡眠呼吸暫停及因呼吸道狹窄導致低度通氣量的次數,以了解參與者的嚴重程度。通常AHI大於15表示有中度至重度睡眠呼吸暫停,並與高血壓和死亡風險增加有關。

 

他們也評估可能引起睡眠呼吸暫停的病理,包括:呼吸道坍塌程度、對呼吸模式變化的敏感度、對氧氣變化的敏感度及因呼吸中止而醒來的速度等。

 

研究發現,在非快速眼動睡眠期間,AHI得分大於15的男性是女性的兩倍。但是,在快速眼動睡眠期間,男女的狀況相似,皆有57%的人AHI得分大於15。作者指出,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快速眼動睡眠期間的睡眠呼吸暫停與有害的心血管結果有關。

 

 

此外,影響睡眠呼吸中止的生理機制在男性和女性之間是不同的。女性在非快速眼動期中,對於呼吸模式變化敏感度較低、呼吸道坍塌程度較小、較容易因呼吸中止而醒來。

 

耶魯大學醫學院女性睡眠健康計劃主任表示,我們越來越意識到睡眠呼吸中止是有性別差異的疾病,重要的是要了解它如何對男人和女人產生不同的影響。了解性別各自的特異性可以提供更精準的治療,並帶來更好的結果。

 

診斷標準低估女性患者

目前以血氧飽和程度降低4%且有呼吸暫停事件來判斷是否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研究將這個定義與其他定義進行了比較,發現其他定義對血氧飽和程度的要求不那麼嚴格,且有些定義也考慮了患者因呼吸中止而醒來的經驗(大多數在家進行的睡眠研究未測量到)。

 

研究發現,若將輕度的血氧降低和醒來的經驗加入計數,女性有阻塞性呼吸中止的比率幾乎提高了一倍。顯示女性可能被誤診的風險。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11.25)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