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傳統智慧:低鹽不利健康?

新的研究指出,對絕大多數人來說每天攝取超過5公克鈉 (相當12.5公克的鹽),並不會增加健康風險,而攝取鈉的健康風險,可以透過提高蔬果、乳製品及番茄等鉀含量高的食物來抵銷。

 

城市/郊區流行病學前瞻性研究(PURE)發現:每天平均鈉攝取量大於5公克的社區中,鈉攝取量和心臟病發作或中風成正比;每天攝取少於5公克的社區中,情況正好相反,鈉攝取量與心肌梗塞或心臟病發作或總死亡率成反比,且和中風無關。

 

研究作者Andrew Mente表示,新的研究支持了日漸累積的證據—中度的鈉攝取量可能有益於心血管健康,但是當攝取量很高或很低時就會變得有害。人體需要鈉,但問題在於需要多少。每日鈉攝取量低於2公克的建議,是建基於鈉攝取量與血壓關係的短期臨床試驗及降低血壓就會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假設。雖然低鈉確實能降低血壓,但是低於某個程度就會產生其他影響,如特定荷爾蒙升高,這種荷爾蒙與死亡跟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有關。

 

城市/郊區流行病學前瞻性研究(PURE)

研究追蹤了來自18個國家[1]95,767名年齡在35-70歲之間的人。他們蒐集早晨空腹時的尿液,用來預估24小時中尿液中的鈉及鉀含量。此外,PURE研究也記錄了人口資訊如生活型態、健康史、用藥情形、身高、體重與血壓等。

 

在平均8.1年的追蹤過程中,有3,695名過世、3,543名發生重大心血管事件(心肌梗塞1,372名、中風1,965名、心臟衰竭343名、死於心血管是件914名)。分析是以發生或死於心血管事件的人數為基礎,並且是以社區為分析單位,255個社區用於分析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369個社區用於分析血壓。

 

研究指出,中國有80%的社區每日平均鈉攝取量為5公克,而在其他國家有84%的社區每日平均鈉攝取量為3-5公克(相當於1.5至2.5茶匙的鹽)。沒有任何社區的每日平均鈉攝取量低於3公克。而研究發現,只有每天平均鈉攝取大於5公克的社區中時,鈉攝取量才會與心臟病發作或中風成正比。在每天攝取少於5公克鈉的社區中,情況正好相反,鈉攝取量與心肌梗塞或心臟病發作和總死亡率成反比,且和中風無關。

 

研究還發現,在攝取許多蔬果、乳製品、土豆、堅果和豆類等鉀含量高食物的社區和國家,所有主要的心血管問題或死亡都較少。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食用少於2公克的鈉 - 即5公克的鹽 – 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沒有任何國家達到這個標準。研究團隊表示,減鈉政策應該針對那些鈉攝取量高的社區(每日鈉攝取量超過5公克)。

 

對個人或社區都是同一個結論

這份新的研究是繼2016年發表於The Lancet的研究,2016年的研究也分析了同樣的群體,差別在於2016年的研究分析單位是個人而非社區。2016年的研究發現,相較於鈉攝取量是中度的人,每日鈉攝取量高於7公克與高血壓族群的心血管事件及死亡風險增加有關,而低鈉攝取(每日低於3公克)則不論個體有沒有高血壓都與心血管事件及死亡風險增加有關。透過加入以社區為分析單位的研究結果及延續的追蹤,新的研究提供了更多在社區層次預防心血管疾病的證據及方法。

 

 

[1] PURE研究包括來自3個高收入國家(加拿大、瑞典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1個中等收入國家(阿根廷、巴西、智利、中國、哥倫比亞、伊朗、馬來西亞、巴勒斯坦佔領地、波蘭、南非和土耳其)和4個低收入國家(孟加拉國,印度,巴基斯坦和津巴布韋)。

 

編譯來源:

  1. Eurekalert(2018.08.09)
  2. Eurekalert(2018.08.09)
  3. Urinary sodium excretion, blood pressure,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mortality: a community-level prospective epidemiological cohort study. The Lancet Vol. 392, ISSUE 10146, P.496-506, AUG 11, 201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