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可預防老年婦女生活失能!

最近一項研究檢視了16種不同運動對老年婦女日常生活失能風險的影響,發現「跳舞」最能降低失能風險。

 

跳舞婦女的日常生活失能的風險比沒跳舞的婦女顯著地低了73%,其他運動類型與日常生活失能風險之間沒有顯著關聯。

 

研究作者Yosuke Osuka博士表示,雖然不清楚為什麼只有跳舞會減少日常生活失能的風險,不過跳舞不僅需要平衡、力量和耐力,還需要認知能力如隨著音樂和伴侶起舞的適應力和專注力,這些不同的元素可能是舞蹈在保持日常生活能力的優勢。

 

研究如何進行?

這項前瞻性研究招募了1,003名仍有日常生活能力的日本社區老年女性,研究以面對面的方式訪談這群婦女是否參與16種運動類型中的任何一種,包括:健行、球類運動、打保齡球、游泳、瑜珈、太極、武術及套環遊戲等。

 

研究將日常生活失能定義為需要依賴他人才能步行、進食、洗澡、穿衣或上廁所其中之一的日常活動。研究追蹤了這群女性8年,期間有130名參與者(13%)有日常生活失能的情形。

 

跳舞與日本老年女性日常生活失能風險顯著降低相關,因此跳舞可能是這群人口維持生活功能的有用運動。老年人參與舞蹈可能應該被鼓勵。

 

過去也有研究指出,相較於健行、肌力運動及伸展運動,跳舞有助於維持老年人的腦部結構及平衡能力。

 

 

編譯來源:

  1. Eurekalert(2018.12.19)
  2. Daily Mail(2018.12.19)
  3. Osuka Y, Kojima N, Kim M, Won CW, Suzuki T, Kim H. Exercise type and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disability in older women: An 8‐year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Scand J Med Sci Sports. 2018;00:1-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