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有比吃止痛藥更好的選擇嗎?

醫師警告每個月月經來時的疼痛,服用止痛藥的習慣,對胃有風險,但仍有其他的選擇。

 

大部分的婦女,因為每個月一次的經痛而受苦。痛苦的強度不一,但五個人之間就有一個會痛得如心臓病突發。結果大多數人只好靠幾顆市面上的止痛藥來去除疼痛,有時要服用高達每個月7天,才能正常工作。

 

胃腸科醫師Sahil Khanna警告過分規律性的服用止痛藥,可能會導致將來有非常不舒服的健康問題,包括胃潰瘍、胃酸逆流和消化問題。

 

另一位婦科醫師Aparna Sridhar認為這個情況並非黑白分明,治理疼痛因人而異。當婦女有難以承受的經痛時,混合自然療法和止痛藥,通常也可能有效。

 

一般止痛藥的風險

Dr. Khanna指出胃腸科醫師都盡量避免如Advil類的藥物,每天最高劑量是4顆250毫克。任何超過兩個都有風險,特別是每天或每個月一直重複。服用太多,會有嚴重的胃腸副作用。特別是已經服用阿司匹靈、布落芬,抽煙或喝酒的病人。

 

普通副作用包括胃酸逆流、便秘和拉肚子、然而大部分的人並不知道是因為服用止痛藥的關係。最令人躭心的是胃腸潰瘍,可能十分的疼痛。胃潰瘍經年累月看不出來,如果自身無法復原,會流血經過腸子到糞便裏,令人擔心危險且疼痛。

 

此外,長期規律性地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如Advil, 可能降低血壓或血紅素到危險的程度,不可輕易忽視。因為這些病人會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快速失血,有時可能需要住院或進入加護病房。

 

Dr. Khanna指出每個病人需和其醫師衡量自身的風險,來決定如何處理狀況。有些醫師可能考慮平衡病人的胃酸,開如Omeprazole的處方,來治療胃酸逆流。不幸的是胃腸方面的選擇很少,只有戒煙戒酒和其他相關胃酸的。

 

Dr. Sridhar說她不會避免處方非類固醇消炎藥,但會看病人是否已經沒有其他選擇了。通常病人來找醫師尋求治癒時,大多已經試過所有的方法了。她認為服藥越少越好,但若在推薦範圍內,應該可以的。

 

其他選擇

經痛影響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囗,令人驚訝的是,卻僅有非常少的研究和經費投入在探討。而一般止痛藥以外的任何自然療法,大多未經測試過。

 

Dr. Sridhar並不贊同給婦女放經期假。她以為需要幫助婦女先尋求更好的治療方法來解決經痛,而不是放假。

 

她指出雖然很多事情並未完全經由科學証明,但似乎仍有效果。如熱敷來溫暖骨盆地帶,可解輕疼痛。而飲食上增加維他命B1的吸收,只是傳聞,未有科學証據。

 

如果其他方法都無效,經痛仍然干擾每天的活動,可試服止痛藥,但一定以非藥品為優先選擇,然後最低劑量。如果無效,可以嘗試改變避孕藥。

 

最有效的治療選項且經臨床情境測試過的方法是運動,很多婦女做運動有助於減少止痛藥的劑量。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18040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