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藥「善胃得」的替代藥物增死亡風險?!

今年9月下旬,胃藥「善胃得(Zantac)」被驗出含致癌物質NDMA後,38款跟「善胃得」含相同成分的胃藥被預防性下架。

 

10月24日FDA公告了替代「善胃得」等不含NDMA的藥物,包括:Pepcid、Tagamet、耐適恩錠(Nexium)、Prilosec、Prevacid。但研究指出其中一種藥物─耐適恩錠─屬於PPIs(氫離子幫浦阻斷劑)類,可能增加死亡風險。

 

PPIs類的藥物,能夠抑制胃酸分泌。但研究指出,含PPIs的藥物可能干擾身體吸收特定營養,並且與特定患者心臟疾病、腎臟疾病、胃癌等風險增加有關。最近還有研究指出,長期服用含PPIs藥物的人,其死亡風險比服用「H2受體阻抗劑」胃藥的人高了17%。「H2受體阻抗劑」胃藥如「胃適服膜衣錠(含famotidine)」、「治潰淨錠(含cimetidine)」等。

 

專家建議服用「善胃得」或相同藥物成分的患者應與醫生討論是否要換用其他藥物,以便醫生可以協助權衡換藥之利弊。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19.10.24)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