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檢攝護腺癌的工具指日可待?!

新的大型臨床試驗正在研究核磁共振掃描(MRI)是否能當成篩檢工具,有效篩檢出攝護腺癌,概念類似於女性接受乳房攝影來篩檢乳癌。

 

在台灣,攝護腺癌是男性常見的癌症之一,並且2012至2016年攝護腺癌死亡率逐年增加。

 

MRI比PSA 精準

研究作者表示,目前發現攝護腺癌的方式並不十分精確。傳統上會透過血液檢查來看「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的數值是否有升高,若有上升則進行組織切片,即從攝護腺中取出一些組織在顯微鏡下檢查。

 

但是PSA數值並不是檢查攝護腺癌的可靠指標,約有75%檢查結果是陽性的男性並未罹癌,約15%有攝護腺癌的男性未被檢查到。這讓沒有癌症的男性接受不必要的檢查和手術,並讓有癌症的男性錯過治療使病情惡化。

 

為要了解核磁共振掃描是否為檢查男性攝護腺癌的有效工具,英國進行了一項臨床試驗稱為ReIMAGINE。其第一階段的研究結果更新了攝護腺的健康指引:若男性有攝護腺癌的跡象,建議到醫院接受核磁共振掃描。

 

第二階段的研究:可否成為篩檢工具?

從今年12月開始,研究人員隨機地選出300位50-75歲的男性並邀請他們參與臨床試驗。每位參與者將接受PSA血液檢查和10分鐘的核磁共振掃描,結合這兩種檢查,放射科醫生和泌尿科醫生將合作以更準確地診斷參與者是否有罹患攝護腺癌的跡象。

 

為什麼這項臨床試驗很重要?

首先,癌症盡早發現並盡早開始治療,不僅患者預後越好還可以挽救性命。此外,還可以減少進行組織切片的男性人數,從而減少醫療費用及節省醫事人員工作時間。

 

其次,進一步我們想知道透過基因學和機器學習等尖端技術的結合,是否能讓核磁共振掃描取代攝護腺組織切片。研究表示這是一個很大的願景,因為組織切片可能讓患者產生副作用,如:疼痛、出血和感染等。

 

研究的最終目標是開發出比組織切片術更好的檢查方式,以更精準地提供癌症治療給正確的人,這包括確定他們是否不需要治療。

 

編譯來源:BBC(2019.12.17)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