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會成為季節性的病毒?

由於每年冬季容易流鼻涕、咳嗽和感冒,使我們對季節性流行的一些呼吸道(系統的)病毒變得十分熟悉。發表在「公共衛生新知」的一個新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很可能會在溫帶地區的人們達成群體免疫之後變成季節性。在那之前,新冠病毒會繼續在各季節循環。這樣的結論強調了,現今公共衛生措施控制病毒的絶對重要性。

 

研究者Dr. H. Zaraket警示:新冠病毒會終年持續暴發,直到群體免疫達標。所以大家要學習和病毒相處,繼續實施最佳的預防措施,戴口罩、保持距離、勤洗手和避免群聚。

 

很多呼吸病毒都是有季節性的,特別在溫帶地區。例如引起普通感冒的流感和幾個類型的冠狀病毒,在溫帶地區的冬天達到高峰,在熱帶地區則終年循環。研究作者們檢視這些季節性的病毒時,除了檢視控制季節性的病毒和寄主因素,也研究新冠病毒穩定性和傳播的最新資訊。

 

研究專家們解釋:病毒存活在空氣和物體表面。人們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和人類的行為,如室內群聚有關。而這些都會依各個季節溫度和濕度的變化而有不同,影響了呼吸系統病毒在每年不同時間內的傳播。

 

然而和其他呼吸系統病毒(如流感)比較,新冠病毒傳播率(RO)較高,至少有一部分是因為很多人對此病毒沒有免疫。

 

這表示不像流感或其他呼吸系統病毒,管控病毒季節性的主要因素,至今尚未能阻止新冠病毒在夏季傳播。但是,一旦經由自然感染和疫苗而達到群體免疫時,傳播率應會大幅下降,使得病毒更容易成季節性。

 

我們已經知道,這種季節性發生在其他的冠狀病毒,包括最近的NL63和HKU1(小孩和免疫失調的呼吸疾病)與流感有相同的循環模式。

 

Dr. Zaraket指出,新冠病毒仍有很多未知,研究專家的預測仍有待觀察。但從目前所得到的資訊,新冠病毒和其他冠狀病毒一樣會成為季節性。

 

參與研究的Dr. Yassine以為,根據記錄,波斯灣阿拉伯國家是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率最高的地方,雖然有炎熱的夏季。大部分的原因歸咎於封閉社區的快速病毒傳播,因而更確認了嚴格控制措施的需要,來限制病毒的傳播,直到達成群體免疫。

 

此研究由American University of Beirut 和Qatar University in Doha的者共同進行。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0.09.15)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