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delta變種 我們對它了解多少?

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病毒)的delta變種,一般稱為印度變種病毒,科學上稱為B.1.617.2變種病毒,2020年12月於印度首次發現。

 

2021年4月,delta變種肆虐使得印度疫情快速惡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目前delta已出現在80個國家/地區。

 

最近,特別是在英國和美國,擔心delta變種可能會引發另一波疫情,影響了解封的規劃。

 

delta流行現況

根據英國公共衛生部的最新報告,delta變種可能已成為英國的主要變種,有74%的新增病例是由這個變種引起的。

 

在美國,根據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的數據,截至2021年5月22日,兩週內最新資料歸因於delta變種的COVID-19病例比例為2.7%。

 

法國的新增病例則有2%至4%由delta引起。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前專員Scott Gottlieb博士指出,大約10%的新增COVID-19病例是delta變種引起。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A. Fauci博士提出警告,任何擁有delta變種的國家都應該擔心感染可能會快速增加,特別是如果該這個國家的疫苗接種率不高。「我們已經看到,當delta變種在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中傳播時,可以非常、非常快地佔據優勢。」Fauci博士補充。

 

delta的傳染性如何?

根據一項來自英國的研究,delta變種比之前稱為B.1.1.7的alpha變種更具傳播力,大約高出 60%,住院風險多出一倍。

 

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病毒學教授W. Barclay解釋,這種變種比以前的變種更容易傳播,是因為刺突蛋白的一些關鍵突變使病毒更能夠滲透並感染健康細胞,同時,在人們的呼吸道中更能適應。

 

感染症狀是否不同?

英國科學家收集的數據還顯示,感染delta變種的主要症狀與先前變種的症狀不同。感染delta變種的主要症狀是頭痛、喉嚨痛和流鼻涕;過去COVID-19 的症狀主要為:發燒、持續咳嗽以及嗅覺/味覺喪失。

 

也就是說,感染delta變種更像是重感冒,可能誤導人們忽視這些症狀。

 

未來有哪些風險?

因為delta變種病毒的持續肆虐,英國宣布延後解封一個月。

 

英國一群科學家於6月11日呼籲,校園需要提高防疫措施的等級,因為delta可能會引發另一波疫情。

 

在美國,由於這種高度傳播的變種,可能會進一步爆發另一波疫情,特別是疫苗接種率較低的南部部分地區。

 

Gottlieb 博士指出,變種的出現讓接種疫苗顯得更需要。目前看來,mRNA疫苗(輝瑞或莫德納)似乎非常有效,有效率約為88%,而AZ與Johnson & Johnson的病毒載體疫苗亦有效力,大約有60%的有效率。

 

 

 

編譯來源:Medical News Today(2021.06.16)CBS NEWS(2021.06.13)Medical News Today(2021.01.2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