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不持久?不要擔心!

過去有幾個科學研究指出,感染新冠狀病毒的人,其抗體的反應在兩個月內明顯下降。這個消息令人擔心患者的免疫力很快減弱,使得發展一個有效且持久的疫苗的希望也減少了。

 

這些擔心很令人困惑,但也是誤解。

 

我們的身體有兩種免疫力:自然免疫力和經由疫苗得到的後天免疫力,有同樣抑制病毒、預防其引起疾病的功能。然而其中的運作並非完全相同。

 

因此,一些COVID-19患者自然產生的抗體正在消退,實際上對正在研發的疫苗的有效性沒有太大意義。在這種情況下,科學的可以比自然的更有效。

 

自然免疫力和後天免疫力

病毒進入人體的細胞引發疾病,掠奪人類的基因機制,反䨱複製自己,把宿主變成病毒工廠。

 

人類身體幾乎所有的細胞都可以偵查到病毒感染,然後,我們的白血球會啓動防衛的反應來對付病源。當我們與生俱來的免疫反應成功地控制病原體時,感染會迅速解決,而且一般來說,沒有很多症狀。然而,在更持久的感染的情況下,我們的適應性免疫系統(adaptive immunity)會啟動,保護我們。適應性免疫系統由兩種類型的白血球組成,稱為T細胞和B細胞

 

T 細胞發覺並殺死這些被感染的細胞,B細胞製造抗體,抓住病毒體,阻止其進入我們的細胞,預防病毒的複製,中止了感染。然後我們的身體儲藏了這些消滅感染的T和B細胞,以備未來可以抵抗同樣的病毒。它們被稱為「記憶細胞」,是長期免疫的主要媒介。

 

對抗一般季節性的冠狀病毒感染所產生的抗體,可維持大約一年。麻疹感染的抗體,可以提供一輩子的保護。其他病毒所產生的抗體在感染期間達到高峰,感染消失後,通常在幾個月內抗體會降低。這個事實讓一些人擔心新冠病毒,但並非如此。

 

感染消退後抗體減少並不是失去作用,而是免疫反應過程中正常的一個步驟。

 

抗體減少並不表示免疫力降低。最初製造抗體的記憶B細胞,仍然在體內待命,準備需要時製造更多批的抗體。

 

這也是為何對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我們應該充滿希望。

 

疫苗模仿自然的感染,製造記憶T和B細胞,能持久保護接種疫苗的人們。然而疫苗所創造出的免疫力和自然感染有重要的不同。

 

幾乎所有感染人類的病毒都有其天生的機制,幇助它們避開我們的免疫系統的偵查。例如,新冠病毒顯示出有一個基因,會製造蛋白質,專門讓我們的免疫系統失去反應。

 

而一些區域性的流行病毒,有的已找出避開後天免疫系統的方法,如: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很快的突變;皰疹(Herpes)病毒出動蛋白質,包圍抗體,使其無法作用。慶幸的是,新冠病毒似乎仍未有類似的進化,表示我們仍有機會繼續尋求比較直接的疫苗方式,來阻止它的傳播。

 

自然免疫與疫苗免疫的差異

疫苗種類繁多,但所有的疫苗包括兩個主要成分:抗原和佐劑。抗原是病毒的部分,也是後天免疫反應的目標。佐劑是模仿感染的媒介,促進啓動免疫反應。

 

不同於人體對感染的自然反應,疫苗中抗原的免疫反應,可以設計聚焦在病毒最脆弱的地方。

 

疫苗的另一個好處是不同種類和不同劑量的佐劑,經由標準化和微調,可以協助提升延長免疫反應。

 

自然感染時,抵抗病毒的免疫反應,在某種程度上,受病毒的擺佈,疫苗則非如此如此。以人類乳突病毒(HPV)為例,它有避開人們天生免疫系統的能力,所以自然感染時,我們並没有產生強大或持久的免疫力,這也是它會引發慢性感染的原因。HPV疫苗觸發的病毒抗原的抗體反應比天然的HPV好得多,它幾乎是百分之百有效預防HPV的感染和疾病。

 

疫苗除了抵抗感染知疾病,也可以阻擋病毒的傳播,如果疫苗夠普及,則可以達到群體免疫。

 

麻疹傳染性非常高,需要有90%的人接種疫苗,才可以保護沒有打疫苗的人。而新冠狀病毒,估定大概需要有43-60%的人。

 

考慮到新冠狀病毒對很多年紀大的患者嚴重的後果,以及此疾病對年輕人難以預測的病程和影響,唯一能達到群體免疫的安全方法就是疫苗。此外,目前新冠狀病毒似乎還末發展出避開人體免疫系統監視的機制,我們更應加速努力找出一個疫苗,不必因抗體數量下降的報導而緊張擔心。

 

已有超過140種疫苗正在研發,有些在初期實驗時已有好成果,現在應該開始思考當疫苗開發成功後,如何作有效及公平的分配。

 

編譯來源:New York Times (2020.07.31)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