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在鈔票上存活的時間可長達28天!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會不經意地觸摸過許多不同物體的表面:錢、電話、門把、電梯按鈕、杯子、書桌、鍵盤等。物體表面若帶有細菌或病毒,我們觸摸它們時,就會把這些病原帶到自己身上。

 

最近有兩篇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在物體及皮膚表面存活的時間超乎我們的想像。那麼,我們應該感到害怕嗎?答案是不一定。

 

在人皮膚上可存活9小時

研究人員為了避免感染健康的實驗對象,因此使用原本要用於皮膚移植的人類屍體皮膚進行實驗。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可以存活9個小時,是A型流感病毒可存活時間的4倍。

 

來自京都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表示,了解病毒可以在皮膚上存活的時間有助於制定防止接觸感染的辦法,並突顯洗手是多麼重要。

 

研究人員將皮膚細胞與冠狀病毒樣本和A型流感病毒樣本混合。A型流感病毒與冠狀病毒一樣是透過飛沫和人類接觸傳染。

 

結果顯示,流感病毒在皮膚上存活了大約1.8個小時,而冠狀病毒在人皮膚上的存活時間約為9小時,明顯長於流感病毒。

 

當冠狀病毒與來自上呼吸道樣本的黏液混合後,冠狀病毒可存活約11個小時,而流感病毒則存活1.69個小時。

 

因為導致COVID-19的病毒「SARS-CoV-2」在人的皮膚上的穩定性比A型流感病毒更高,接觸感染SARS-CoV-2的風險可能比接觸感染A型流感病毒的風險更高。

 

目前,美國疾病管制署建議人們使用含60%至95%酒精的洗手液,或用肥皂和水徹底洗手至少20秒鐘。

 

在物體表面可存活28

澳大利亞的研究人員在塑料鈔票、紙鈔、不鏽鋼、玻璃、黑膠和棉布上放置SARS-CoV-2病毒。

 

他們將物體放在三種不同溫度下:20℃、30℃和40℃,並且全都放在黑暗、濕度50%環境裡。然後,他們測量了經過一段時間後這些物體表面的活病毒數量。

 

在20℃時,病毒在光滑表面(例如玻璃、塑料鈔票和紙幣)上的存活時間長達28天,要比在多孔表面(例如棉)上的存活時間更長。相比之下,流感病毒在相同環境下僅可以存活。

 

在30℃時,在實驗第七天以後,除紙幣以外,其他物體表面都未檢測到該病毒。而在紙幣上該病毒可以存活到21天。

 

在40℃時,該病毒很快變得沒有活性,這意味著它不會引起感染。

 

此外,它在光滑、無孔的表面上的停留時間也要比在多孔材料(如布)上的停留時間長,後者在14天後即不再有任何具傳染性的病毒。

 

研究強調需要清潔手和觸控螢幕

過去的研究曾探討病毒在不鏽鋼上的存活能力,其結果變化很大,在室溫下病毒存活時間可介於3到14天之間。這項新研究顯示出這種病毒在玻璃、紙張、塑料、鈔票及鋼鐵上可以存活的時間明顯長於過去的研究結果。

 

但是,實驗是在一定的溫度和濕度的暗室中進行,這和現實世界是不同的。因此,病毒在日常生活中的存活能力可能微弱。

 

即便如此,這些結果仍強調定期洗手、清潔觸控螢幕,以及避免觸摸臉部的重要性,以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風險。

 

為什麼研究物體表面病毒存活能力這麼重要?

研究作者表示,在較低溫度下SARS-Cov-2在不鏽鋼上存活的能力可以解釋在肉類加工和冷藏設施中爆發的原因。世界各地的肉類加工廠和屠宰場,有成千上萬的工人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其他可能的解釋包括:封閉的工作環境、寒冷潮濕的環境及需要在機器聲嘈雜的環境中大聲說話。

 

研究人員還提到,他們的發現支持過去的研究,指出該病毒可以在新鮮和冷凍食品中存活。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目前尚無確診者是透過食物或食品包裝感染COVID-19。但是這種可能性確實點出了許多預防措施以避免交叉感染。」。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20.10.05)BBC(2020.10.12)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