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與流感的疫情相比?蘋果比橘子!

在冠狀病毒大流行初期,美國川普總統宣布,美國人不必擔心,因為新冠病毒「就像流感一樣」。

 

現在在美國已有150萬例新冠肺炎病例和超過9萬例的死亡後,一份報告發現,將新冠肺炎與流感做比較從來就沒有意義。

 

哈佛醫學院的J. Faust博士和埃默里大學醫學院的C. del Rio博士表示,「政府官員繼續比較季節性流感和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是為了盡量減低大流行的影響。」

 

但是這些比較是「蘋果比橘子」。雜誌上的一篇文章中報導,這是因為拿新冠肺炎和流感的相關數字做比較是不恰當的。

 

例如,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每年發布流感引起死亡的年報。在2018-2019年流感季節,有34,200名美國人死於流感併發症。在更嚴重的流感季節,這個數字可能會更高,例如,2017-2018流感季節有超過61,000例死亡與流感有關。

 

然而,Faust和del Rio指出,確認流感是病人的死亡原因 (而不是其他一些潛在的情況)往往很棘手。因此CDC從很久以前就以「估算」值公佈—而不是死亡證明所登載的實際死亡數。

 

然而,每年依然會登錄經核實的流感死亡數,比估算出的數字要小得多。

 

該項報告作者表示,在2013年至2019年間,「每年報告的流感死亡人數在3,448至15,620人之間。」。相反地,2020年發生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全部是實際計算,而不是估計值。

 

這意味著,截至5月18日為止,超過9萬位死於新冠肺炎的人數已經比過去7年的最高年度流感死亡人數高出約5.5倍。若以每周死亡人數來比較的話,Faust和del Rio說:「從已死亡人數的統計顯示,截至4月21日當周,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數是美國過去7個流感季節,流感死亡高峰周的9.5倍到44.1倍。」。

 

最後,當涉及到醫護人員在醫療前線的經歷時,流感和新冠肺炎間根本就沒有可比性。

 

兩位專家指出,「在一些大流行的熱區...呼吸器一直供不應求,許多醫院已經超出了極限」。這種對醫院的壓倒性需求,「在美國,即使在流感最嚴重的季節,也從未發生過。」

 

事實上,新冠肺炎的實際死亡數可能甚至高於目前的估計,因為與大流行有關的「間接」死亡數沒有被計算在內,包括因為患有其他疾病—往往是致命疾病的人,因為新冠肺炎而使得衛生保健系統變得不堪重負,因而無法得到他們需要的幫助而死亡的患者。

 

紐約市在最前線工作的急診醫生R. Glatter表示,「底線是,任何將新冠肺炎與季節性流感進行比較,無論在數量、可傳播性還是疾病嚴重程度都是毫無意義的,我們必須保持警惕,不要比較這兩種病毒—在任何方面—以製造任何錯覺,認為新冠病毒就像流感一樣。」

 

然而,與此同時,新冠肺炎還在這裡,而我們有辦法與它奮戰。

 

Glatter 說:「避免罹患新冠肺炎需要保持警覺性和嚴格遵守社交距離、佩戴口罩和遵守在家隔離命令,以減少病毒的傳染性。我們的生命依賴於這些規定」。

 

此文在2020年5月14日發表在《JAMA內科》

 

編譯來源:HealthDay(2020.05.14)Daily Mail(2020.05.14)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