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影響你罹患COVID-19的風險?!

血型會不會影響罹患COVID-19的風險?這是目前很多人想知道的。今年3月一份中國研究指出,A血型的人容易因感染COVID-19而住院,O血型的人的風險則較低。此外,4月美國的研究發現,血型是A的人比其他血型的人高出33%的可能性罹患COVID-19。而O血型的人比其他血型的人較不會罹患COVID-19。

 

最近有兩篇研究也指出一個人的血型和其他遺傳因素可能與感染COVID-19的風險和嚴重程度有關。

 

A血型的人變重度COVID-19患者的風險較高

日前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指出A型血液的人被冠狀病毒感染的風險更高,並且出現更嚴重的症狀。

 

研究人員在歐洲的COVID-19大流行達到巔峰時分析了4,000多人的基因,試圖尋找重度COVID-19患者身上常見基因變異。

 

他們發現,A血型的人成為重度COVID-19患者的風險比其他血型的人高45%。相對地,O血型的人這一比例少了35%。

 

重度COVID-19患者更常有與免疫反應有關的基因變異。這些基因還與稱為ACE2的細胞表面蛋白有關,ACE2蛋白是冠狀病毒用來進入和感染細胞的途徑。

 

研究作者T. Karlsen說:「研究結果……提供了具體線索讓我們了解嚴重COVID-19患者可能發生的疾病過程。不過在這些訊息變得有用之前,還需要進行進一步的研究。」。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院長F. Collins表示,希望這些發現還有其他發現……能指引我們朝更徹底地了解COVID-19的生物學方向邁進。此外,這份研究也指出,基因檢測及一個人的血型可能是有用的工具,有助於辨別誰可能有更高的風險發生嚴重不適。

 

O血型者較不容易罹患COVID-19

另一份研究來自基因檢測公司23andMe,其初步數據顯示,相較於其他血型的人,O型血的人檢測是否罹患COVID-19時結果呈陽性的可能性少了9%至18%。並且O型血的人若暴露在新冠病毒中被感染的可能性少了13%至26%。

 

研究團隊指出,這表示決定血型的基因與病毒之間存在關聯。

 

研究團隊招募了750,000多名參與者,其中包括10,000名COVID-19患者。

 

O型血的參與者中約有1.3%檢測出COVID-19陽性。A型血的人為1.4%,B型或AB型血人為1.5%。

 

接觸過這種病毒的人當中,如一線的醫護人員,O型血的參與者中約有3.2%檢測出COVID-19陽性,A型血的人為3.9%,B型血的人為4%,AB型血的人為4.1%。

 

研究人員在決定血型的「ABO基因」中找到一種變異,該變異與較低的風險相關。

 

研究結果在考量了年齡、性別、身體質量指數(BMI)和基本健康狀況等因素後仍然不變。

 

這份研究尚未經同行評審或發表於醫學期刊上。23andMe在聲明中表示,研究和招募正在進行中,希望可以透過其研究平台更好地了解人們對病毒的反應方式的差異。最終,他們希望發表其研究結果,以便為科學界提供對COVID-19更多的見解。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編譯來源:Reuters(2020.06.19)Daily Mail(2020.06.1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