晝夜節律有性別差異!

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兩位研究人員分析了關於人類晝夜節律的文獻,並發現了一種模式:晝夜節律存在性別差異。比起女人,男人比較是夜貓子、睡得少,也比較會睡午覺。

 

過去研究發現,人類和其他動物不只有一種身體節律。例如:除了調節睡眠和清醒的晝夜節律外,人類還有控制呼吸、皮膚代謝和心律等節律。

 

晝夜節律也許是最廣為人知的,因為它對我們的日常生活有如此明顯的影響。它控制著我們上床睡覺的時間和何時醒來,它也參與新陳代謝。在某些時候,我們會比其他人感到更疲勞,這會讓我們傾向於加快或減慢我們正在進行的任何事。

 

更具體地說,研究人員發現,一般而言,女性往往是早起的人,而男性比較是屬於夜生活的人。他們還發現,女性更能適應自然晝夜節律受到破壞。女性白天通常更活躍,這種現象在兒童中也很普遍。但是,她們在晚上不像男性那般精力充沛。他們還發現,與男性相比,女性花更多的時間在睡眠上,且睡覺時花更多的時間在深度睡眠中。她們在睡覺時若受到干擾也比較能恢復睡眠。另一方面,研究發現男人更可能午睡。

 

研究人員沒有發現任何導致晝夜節律性別差異的原因,但懷疑這與女性傳統上扮演的母職角色有關—對於她們而言,她們的晝夜節律與小孩同步似乎很自然。研究還指出,一些研究發現女性的晝夜節律與其動情週期之間存在關聯。

 

編譯來源:Medical Press(2020.09.04)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