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針見效?!HPV疫苗施打劑數又有新發現

 

201412月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世界癌症會議中發布指引建議將HPV疫苗的施打劑數減為兩劑;如今又有一項新的研究報告指出,HPV疫苗可能只需要施打一劑就足以提供防護力。

這份研究分析所使用的數據來自兩個各自獨立的大型三階段研究,分別包含7,4661825歲以及18,6441525歲的女性。兩項研究所使用的都是針對16型、18HPV進行防護的二價疫苗。其中,未完成三劑接種程序的女性主要是受限於懷孕而必須停止接種疫苗。

分析結果發現,不論接種劑數為何,平均都能達到4年的防護力。完成3劑接種程序的人(約22,000人)獲得的防護力為約77%;接種2劑者(約1,100人)為76%;僅接種1劑者(約500人)則有86%。

來自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的研究者Aimee Kreimer博士表示:目前全球有80%的子宮頸癌發生在低度發展的地區;若僅施打一劑確實也能提供防護力,對於全球的子宮頸癌防治工作將帶來重大改變,一方面得以減少成本,另一方面也能提高接種率,有助於偏遠、低度發展地區的婦女接種。

不過,目前的研究結果還不足以影響公共衛生政策或相關指引的改變。計畫領導人之一的Cosette Wheeler博士特別強調:需要新的隨機研究支持這項研究發現並拓展相關研究領域;同時,施打單劑疫苗的效力持續時間也有待驗證。

資料來源:The Lancet Oncology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