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SARS、MERS和COVID-19

目前全世界都受制於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就讓我們回顧一下同樣是冠狀病毒的SARS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MERS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及其潛在疾病。

 

自從此世紀之初,這三種冠狀病毒就已陸續出現。冠狀病毒是具外套膜的RNA病毒家族的一員,主要感染鳥類和哺乳動物。

 

在人類中,它們可引起上呼吸道的輕度感染,如普通感冒,也可能導致更嚴重的下呼吸道感染。

 

這些感染可能引發支氣管炎、肺炎或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例如SARS、MERS或COVID-19。

 

到底SARS、MERS和COVID-19冠狀病毒有何相似之處?疾病又有何差異?在此專題中,我們探討了冠狀病毒爆發的歷史、統計數據和醫學進展。

 

SARS

引起SARS的冠狀病毒稱為SARS-CoV。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02年11月第一群SARS病例發生在中國廣東省。

 

研究已將蹄鼻蝙蝠確定為SARS-CoV的天然宿主。麝貓及潮濕市場中的小動物也可能​​導致病毒從動物傳播到人類。

 

WHO於2003年2月10日首次收到有100多人死於新傳染病的通知。隔天,中國衛生部發布了正式報告指出有300例確診和5人死亡。

 

3月12日,WHO發布了全球警報,警告非典型肺炎可能在醫院工作人員中蔓延。三天後,WHO正式稱此疾病為SARS,並發布了緊急旅遊建議,要求旅行者認識此疾病的症狀。他們還指出,這種疾病正藉著搭乘飛機者傳播到世界各地。

 

3月下旬,WHO建議位於有SARS病例地區的機場對旅客進行篩檢。

 

4月起,WHO發出了許多警告,要求人們除非必要不要前往疫區旅遊,包括香港、多倫多、中國部分地區和台灣。

 

5月15日《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一篇論文確定了一種新的冠狀病毒是潛在的病原體。

 

7月5日,WHO正式宣布SARS疫情已被控制。自那時以來,發生了4起小型的SARS疫情爆發。其中有3起是在實驗室使用SARS病毒時意外染病的人,第4起多數是因為受到動物感染。

 

此後沒有再出現SARS病例。不過WHO警告:「這些事件顯示,SARS再次引發疫情的可能性仍然很高,因此不能自滿。」

 

 

MERS

MERS是感染冠狀病毒MERS-CoV而發生的疾病。

 

2012年9月20日,《新興疾病監測計劃》報告了一種新的冠狀病毒,該病毒是從一位沙烏地阿拉伯的60歲男子的痰中分離出來的,該男子已於報告發表前3個月去世。

 

10月, MERS確診數上升至9例,並有5人死亡。最早的案例可以追溯到2012年4月。

 

自2012年以來,全球有27個國家有MERS病例,約80%發生在沙烏地阿拉伯。

 

MERS-CoV是一種人畜共通的病毒,這意味著大多數感染病例是從動物傳播給人類的。根據WHO的說法,直接或間接接觸單峰駱駝是最常見的感染途徑。

 

人與人之間的傳播很少見,主要發生在家庭成員之間或醫療機構中。

 

MERS-CoV病毒與歐洲蝙蝠冠狀病毒相似。

 

 

COVID-19

冠狀病毒SARS-CoV-2是引起COVID-19 (武漢肺炎) 的病原體。該病毒與SARS-CoV非常相似。

 

2019年12月首例病例出現在中國武漢市。

 

2020年1月5日,WHO發布了第一則關於不明原因疫情暴發的新聞。至1月底,WHO宣布COVID-19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WHO於2月11 日正式稱疾病為 COVID-19。3月7日,WHO宣布疫情進入「大流行」(pandemic) 階段。

 

迄今為止,除南極洲以外的每個大陸都出現了COVID-19病例。為了遏制該病毒的傳播,世界各國政府已經採取了不同程度的社交隔離措施以應對疫情。

 

隨著COVID-19感染和死亡人數的持續增加,研究人員正在努力尋找合適的治療方法和疫苗來遏制大流行。

 

 

過去和現在的冠狀病毒

自世紀之交以來出現的三種新的冠狀病毒中的每一種都引起了呼吸道疾病的爆發,每種也都表現出獨特的特徵。

 

SARS和MERS的死亡率明顯高於COVID-19。但是,COVID-19更具傳染性,病毒SARS-CoV-2更容易傳播,從而導致更多的病例數。

 

雖然COVID-19死亡率較低,但COVID-19的總死亡人數遠遠超過SARS或MERS的死亡人數。

 

過去十年來沒有再出現SARS病例。但是,MERS是持續存在的公共衛生問題。

 

全球化可能是加劇任何新冠狀病毒導致的傷害的其中一個因子。傳染病專家,同時也是WHO顧問D. Heymann說:「過去也曾出現引起人類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致病原因可能與目前的大流行相同。但是現的人們較有機會搭乘國際航班讓病毒在全球範圍內迅速傳播。疾病很可能在當地蔓延,然後逐漸傳播到鄰國,然後擴展到世界各地。」

 

編譯來源:Medical News Today(2020.04.10)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