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有性別之分?許多家長仍認為男孩比女孩適合運動

美國密西根大學護理學院Philip Veliz博士所主持的研究發現,相較於男孩,女孩從未參加過運動的可能性更大(35% vs 43%)。而且目前正在參加運動的比例也更低,女孩的比例為36%,男孩的比例接近46%。總體而言,大約40%受訪的孩童/青少年表示他們目前正在參加體育運動。

 

Veliz博士指出,性別刻板印象缺乏女性教練作為榜樣是女孩退出或不參加體育運動的最大原因。

 

此外,女性運動員受到不平對待的雙重標準,或不像男性運動員那樣受到重視的刻板形象,在家長心中還是存在。參與運動的性別差距持續存在,父母是一部分重要原因。

 

Veliz表示,孩子們參加運動的平均年齡是6歲,這很需要家長的大力參與和支持。如果父母認為男孩運動比女孩好,可能會帶女孩去參加不同的活動,或者根本不運動。

 

家長心中的性別刻板形象

研究人員對3,000多名7至17歲的男、女孩童/青少年及其父母、監護人進行了調查。結果驚訝地發現,大約三分之一(32%)的父母認為男孩比女孩更擅長運動。孩子從未參加過運動的家長更認為女孩沒有男孩那麼有競爭力,運動對男孩來說比女孩更重要。

 

Veliz博士說,這些刻板印象可能導致我們所看到的女運動員在比賽中服裝的爭議,例如挪威女子沙灘手球隊因拒絕穿著比基尼泳褲參加比賽而被罰款;一名身障奧會女運動員被官員告知,她的短褲「太短而且不合適」。

 

缺少女性教練作為典範

Veliz博士更指出,女孩面臨的另一個問題是「女教練的相對缺乏」。只有58%的女孩有一位女教練,而將近九成的男孩有一位男教練,女性在青年及更高級別教練中的代表性不足。

 

因此,讓家長相信男孩和女孩對運動是同樣感興趣,並消除成為女教練的障礙,這是很重要的。Veliz說,隨著越來越多的女運動員有了女兒,這種情況自然會改善,一個喜歡運動的媽媽更有可能說出「希望我的女兒像我一樣參加這些活動。」

 

發展運動一個主要的問題是認為運動就是要「競賽」。但是,有些孩子只是好玩。事實上,運動是孩子身體活動的主要場域,為孩子的成長奠定基礎,讓他們覺得好玩想要一直玩,就可以持續投入在運動中。

 

 

 

編譯來源:Eurek Alert(2021.07.2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