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懷孕與否要看初一,還是十五!

你知道伴侶可能於何時節嘗試懷孕最容易受孕嗎?

 

最近一份首次有關這方面的研究指出,伴侶在深秋和初冬時更容易受孕。雖然北美洲和丹麥的伴侶最有可能在9月開始嘗試懷孕,但在11月下旬和12月初他們才有最大的機會受孕,特別是在低緯度。

 

目前有很多研究關注出生的季節性變化,但是這些研究沒有考慮開始嘗試懷孕的時間、嘗試了多久或孕期持續多久。這份研究發現生育力在春季末期下降,而在秋季末期達到高峰 (此處生育力指在一個月經​​週期內受孕的機率)。有趣的是,季節與生育力的關係在低緯度地區更高。

 

研究發現,人嘗試懷孕的時間在9月達到高峰。北美人比丹麥人更有可能在秋天開始嘗試懷孕 (可能是希望在夏天工作不那麼忙碌時生產),北美人在9月嘗試懷孕的人比在3月時多48%,丹麥人只多16%。

 

在考慮了嘗試懷孕的季節性變化後,研究看到生育力也稍微有季節變化。不論是北美人或丹麥人他們的生育力在深秋或初冬都達到高峰,只是北美人季節變化更明顯。

 

此外,當研究依據緯度分析北美洲的資料後,他們發現美國南部的季節性變化更大,生育力高峰出現在11月,而高峰與低峰的比值為1.45。

 

研究怎麼做的

這項研究分析了14,331名試圖懷孕不超過六個月的女性的數據,包括5827名美國和加拿大人及8504名丹麥人。研究對這些婦女每兩個月進行一次問卷調查,直到她們懷孕或過了試圖懷孕12個月經週期。問卷收集有關性行為頻率、月經、吸菸、飲食、教育和收入等資料。

 

研究的發現在控制了性行為頻率、喝了多少含糖飲料、吸煙和用藥等後沒有明顯變化。

 

研究作者表示,儘管這項研究無法確定生育力有季節性變化的原因,但他們將探討背後可能的原因,包括氣溫溼度的變化、暴露於維生素D的程度及空氣污染等。

 

編譯來源:

  1. Eurekalert(2020.02.18)
  2. Amelia K Wesselink etal. Seasonal patterns in fecundability in North America and Denmark: a preconception cohort study. Human Reproduction. 31 January 2020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