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不規則容易早逝?!

新的研究指出,月經週期持續不規則的女性可能會較早死亡。相較於經期規律的女性,經期不規律或經期過長的女性死亡風險高三分之一。

 

不過,有專家提醒經期不規則的女性不需過於擔心,因為研究發現的關聯輕微並且很可能是呈現了其他潛在的健康問題。

 

雖然女性的經期不符合28天循環的狀況不算少見,例如青春期少女或更年期女性等,但是這項研究發現,當女性的經期持續不規則或持續超過32天時可能值得加以留意。

 

這份哈佛醫學院和中國的同濟醫學院的研究包含了93,775名婦女從1991-2013年的經期資料。參與者向研究人員報告了她們平時的經期長度及頻率。在研究開始時,沒有人有心血管疾病、癌症或糖尿病。研究期間,近1,679名婦女死亡,其中有828人死於癌症,166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研究發現,月經週期在14到17歲之間總是不規律的婦女,比經期規律的婦女因任何原因死亡的風險高21%;18到22歲經期持續不規則的婦女風險則增加34%;婦女在28到48歲經期持續不規則也跟過早死亡風險有關。

 

此外,月經週期平均為32-39天及40天以上的女性,因任何原因死亡的風險分別高了23%及28%。

 

研究結果考量了可能影響結果的因素,包括:身體質量指數(BMI)、種族、運動習慣等其他生活方式。

 

不過,這份研究並未證明經期不規律或過長的經期會導致早逝,它只能顯示這些因素之間存在關聯。還需要有更多研究,確定改變不規則經期會影響死亡率。

 

一位婦產科醫表示,這種關連可能與其他風險因素有關,因為經期失調的女性通常會有潛在的健康問題,這些風險因素增加了早逝的可能性。例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會導致月經失調,並常常與糖尿病有關。建議經期不規則的女性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不吸菸和定期做健康檢查。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19.10.16)Daily Mail(2019.10.1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