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與月亮有關嗎?

女性月經是否受到月亮影響已有許多的討論。認為有關的人覺得最明顯的聯繫是兩個週期的長度很相近,但也有反駁的說法指出女性月經週期是平均值,有時長有時短,既使是同一名女性也會經歷不同長度的月經週期,而且如果月經週期與月亮週期有關,難道所有女性都會在同一時間懷孕?

 

來自德國的時間生物學家Charlotte Förster帶領的研究團隊,研究了22位婦女的月經日記,包括15位35歲以下和17位35歲以上的女性。平均記錄時間為15年,某些記錄長達32年。

 

結果顯示,在遠古時代,人類的生殖行為、女性的月經週期與月亮週期是同步的,但現代生活方式和夜間可用人造光的增加已大大改變這種同步性。

 

認識月亮週期

研究小組將月經記錄與月亮週期進行分析比較,在此之前我們需要重新認識一下月亮週期,它並不是們理解的「初一十五不一樣」這樣簡單。

 

科學上,月球有三個不同的週期,呈現不同的亮度和影響地球的重力:其一,月亮自轉週期平均約29.53天,也就是我們一般在談的「滿月和新月間」的變化;其二,月球繞地球轉,離赤道有時更北、有時更南,這個「南北週期」大約是27.32天;第三個週期來自月球在橢圓軌道上繞地球而轉,離地球「最近及最遠」的週期平均為27.55天。

 

月光是生理時鐘的動能

「三個月球週期都會影響女性的月經」,這是研究團隊在評估研究參與者的記錄後得出的結論。

 

當然,並非所有女性都會如此。若觀察月經週期與「滿月/新月週期」同步發生的情況,35歲以下女性中不到25%、35歲以上女性則平均只有10%。

 

月經與月經週期的同步性不僅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降低,女性夜間暴露於人造光源的程度似乎也有所影響。「夜貓子」夜間人造光的時間更長,其經期與月亮沒有明顯的同步。

 

此外,研究人員觀察到,在漫長的冬季夜晚,當女性長時間暴露在月光下時,月球與月經週期之間的同步性更高。

 

月球的重力也参一腳

研究人員提出首次的科學證據,指出月球「重力」也影響女性月經週期。

 

Charlotte Förster說:「在1961年、1979年、1997年和2015年這些年度的下半年,七分之九的女性月經週期與滿月/新月的變化同步。這18年的間隔恰好對應到三個月亮週期,產生非常特殊的星象,這種結合可能增強了月亮的影響力。」

 

研究團隊認為所有這些觀察結果都表明,人體不僅可以對重力的快速變化(如平衡系統所感知的)做出反應,也會對緩慢、週期性地、重複發生的重力變化做出反應。

 

但是,由於這項研究的參與人數相對較少,其研究意義有限,還需要更多對月經和月球週期之間的關係以及人造光對女性影響的研究。

 

編譯來源:Eurek Alert(2020.01.27)Eurek Alert(2020.01.27)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