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於樂」:成功的性教育要談性快樂

快樂可以說是性行為最強大的動力,然而每年全球花費上億在性、生殖健康和權利的服務中卻避而不談。

 

如果你問大多數人,「你的性教育是否有助於你的人際關係和性生活?」 他們會說,「不」。

 

根據牛津大學主導的一個國際研究的結論,將性健康教育聚焦於歡愉,可以增加保險套的使用,加強安全性行為的正面態度。幾十年來有些專家倡議性教育應超越僅談禁慾或風險,以改善性健康的結果。這個研究驗證了這樣的方向是正確的!

 

樂趣是生活的一部分

性健康教育包括學校教育、或針對各年齡層人的促進健康宣導。通常是為了達到特定的健康目標,例如:增加性傳染病的篩檢,推動HPV疫苗,或者減少性傳染病的案例。

 

它們通常以健康風險的宣傳為主,性樂趣的考量並不被認為有關。然而性關係和樂趣是人類生活重要的一面,若加入考量可以使性教育的推動更有效。

 

於1980和90年代行動家和社區組織所發起的「HIV預防」活動就是引人注目的成功案例。很多這些活動被認為有爭議性,因為他們使用了高度性感的影像,且歌頌同性戀和雙性戀男子的性慾,被批評為面對HIV危機仍在不負責任的享樂。

 

可是正面的「性」宣傳 -將「性安全」自然地呈現在性的樂趣裡,正是這些活動成功的關鍵!

 

樂趣和許可

肯定性樂趣是性行為許可教育一個重要的部分。

 

30多年前一篇重要的論文中,美國學者Michelle Fine明確而有力的指出,學校性教育中「缺少慾望的課程」如何傷害了年輕女性的「性」健康和安全。她指出在美國教育系統裡,學校的性教育否定了女性的性慾望,使得年輕女性更容易遭受性暴力及意外懷孕。

 

一個人在性關係中表達「不想要」的能力,需要這個人能夠認知到自己「想要」的,也需要有信心地說出這些慾望,而不會害怕被恥笑。

 

性教育應該建立人們對性的自我認知和信心,可以開放討論性的樂趣和風險。要能夠達成這些,我們需要肯定且尊重年輕人的性和關係。

 

性樂趣可以在課堂上談嗎?

學校性教育聚焦在樂趣的主意可能會有爭議性。那課堂上如何教性樂趣呢?

 

樂趣為基準的性教育並非有關性的技巧,而是肯定人們有性樂趣和滿足的權利。包括使用保險套時強調樂趣,而不是集中在警告,或者允許人們公開討論性取向或關係的複雜性。

 

教育者警告課堂上不應定義特定的樂趣,然後強加於人,因為不同的人可能有許多不同的樂趣。

 

樂趣為基準的性教育在於開放教育空間,使年輕人可以安全的探索,發展對性和關係的批判性的思考。

 

性樂趣支持性權利和性健康

性權利的本質是認識到,性樂趣是人類關係中有價值的部分,也是健康和幸福的支柱。

 

性權利的基礎是讓每個人有機會追求滿意的性關係,不受傷害或歧視。

 

尊重性權利可以鞏固包容性教育、性和生殖醫療服務普遍化,以及免遭受性暴力和歧視的保護。

 

性權利的本質是認知性樂趣是維持健康、幸福的人際關係很重要的一環。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 (2022.02.12)BBC News (2022.02.1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