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孕婦側睡 #SleepOnSide」運動

新的研究再度證實:孕婦在第三孕期側睡,可以降低胎死腹中的風險(新聞連結)。2017年11月20日英國慈善機構TOMMY’S 發起「孕婦側睡 #SleepOnSide」運動,並得到英國國家健康署NHS,皇家婦產科學院,皇家助產士學院和皇家醫師學院的支持,澳洲也響應。

 

 

孕婦側睡圖示

 

 

 

 

 

 

 

 

 

 

 

 

 

 

 

孕婦側睡Q&A

1.為什麼孕婦在第三孕期要側睡?

身體提供氧氣的重要動脈是位於後腹腔沿著女性的脊椎右側輸送給胎兒的。在第三孕期時,子宮及胎兒羊水的重量會重達5公斤,在平躺時其重量會擠壓到重要動脈而減少氧氣輸送,影響胎兒生命安全。

 

2.在懷孕後期側躺入睡,那太不自然了?

「入睡時」的姿勢,也是我們睡眠過程中保持最久的姿勢。只要孕婦以側姿入睡,不管中間是否有變成平躺或醒來是平躺的姿勢,都已經達到降低風險的好處。如果妳中途醒來是平躺的,沒關係,只要再翻身繼續睡就好。

 

3.我有恥骨聯合分離症或骨盆痛,因此側睡對我來說很困難,怎麼辦?

有這些困擾的孕婦確實很難做到側睡,但有幾個方式可能可以幫助妳在側睡時減緩痛苦:

  1. 試著在側姿時將妳的雙腿呈上下的姿勢,並用枕頭幫忙支撐上方的腿,可以避免上方的腿壓到下方的腿造成疼痛。
  2. 用枕頭支撐腿部
  3. 身體傾斜30度
  4. 若側睡實在太困難,建議孕婦可以將身體傾斜30度,避免直接讓子宮及胎兒重量壓迫到重要動脈。

 

4.沒有這些建議孕婦也照樣生出小孩呀!

這個建議是根據4項研究的結論,指出睡姿與胎死腹中有相關。確實過去在沒有這些訊息的情況下,大多數的女性也都生出健康小孩,但是同時也有些胎死腹中的不幸。為了減少這些憾事,我們希望讓更多人知道睡姿的改變是可以降低風險。

 

5.我是平躺入睡,這是為什麼我會經歷胎死腹中嗎?

胎死腹中的原因很多,有些狀況科學家仍無法確定是什麼導致。而側睡運動所根據的研究相當新(2017年11月20日發表),並且前一個同樣議題的研究也才發表不久(2017年7月發表),直到最近專家們才有確定的證據相信睡姿與部分胎死腹中有關。

 

6.我該如何分享這個訊息?

  1. 口耳相傳:將「側睡運動」告訴妳的家人、朋友或同事,即使她們還未懷孕,他們周遭的人可能有人懷孕。
  2. 分享到社群媒體吧!分享到臉書、推特或Instagram上,不要忘記使用標籤 #SleepOnSide喔!

 

7.睡左側或右側有差別嗎?

網路上經常告知孕婦要左側睡,主要依據是紐西蘭的一個小型研究指出,分娩前一天,左側睡的女性胎死腹中的風險較右側睡的低;而還有一說認為左側睡能幫助腎臟排除身體廢物。不過,支持左側睡的結論並未在另外3個研究中發現,因此雖然尚未獲得左側睡比右側睡較佳的共識,但仍是有選擇左側睡的理由。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