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可以劇烈運動嗎?

準媽媽們時常會收到大量與胎兒安全有關的訊息,警告媽媽們要小心,例如要忌口的食物、可能接觸到的毒素等等。這些項目越來越多,導致媽媽們越來越焦慮。結果就是一些婦女認為不管威脅有多大,乾脆全都避免最安全,劇烈運動就被視為是風險之一。

 

但是,最近一份研究發現劇烈運動在懷孕期間(包括懷孕後期)是安全的,還對健康有益。

 

怎樣算是劇烈運動?

懷孕期間進行中等強度運動的安全性已得到公認,例如散步、游泳和騎腳踏車等。

 

所謂的「劇烈運動」是指運動進行到某種程度,難以與人進行對話溝通的狀態。對多數人來說,劇烈運動一般是指在最高心跳的70%至90%進行的運動(最高心跳大約是每分鐘220次減去年齡的數字),包括慢跑、騎腳踏車、重量訓練等

 

然而對於孕婦,懷孕期間心臟和血液的某些正常變化,可能讓她們無法進行劇烈運動。而且,懷孕進行劇烈運動的安全性也充滿爭議,過去曾有研究表明,在劇烈運動過程中,血流會重新導向肌肉,可能從胎兒身上帶走氧氣和營養。

 

為了釐清爭議,這份研究進行了整合分析。

 

研究怎麼說?

研究蒐集了過去15項研究,總計32,703名孕婦的資料,瞭解懷孕後期進行劇烈運動對母親及胎兒的安全是否有影響。

 

結果發現對於大多數健康的孕婦,即使在懷孕後期進行劇烈運動,對媽媽和嬰兒似乎都是安全的,沒有發現任何有意義的風險增加,嬰兒的出生體重也沒有差異。

 

體重在理想範圍內的孕婦,劇烈運動不會影響她們懷孕期間體重的增加。也就是說,隨著孕期的發展,她們的體重會如預期的增加,不會受到劇烈運動的影響。

 

但是,超重和肥胖的孕婦要增加到建議的體重可能比較困難,劇烈運動似乎會降低肥胖孕婦的體重增加。

 

孕婦要留心高強度運動

超過最高心率90%的運動通常被認為是「高強度運動」,在進行高強度運動時,是很難順暢地說出一個句子。

 

目前還不知道高強度運動是否會帶來任何風險,因此孕婦在懷孕後期想進行高強度運動可能還是要小心。

 

準媽媽們在懷孕後期進行高衝擊力的運動也是需要小心的,例如跑步、跳躍或強度高的舉重。雖然研究蒐集的結果表明這些類型的活動不太會影響嬰兒,但卻還不知道是否會削弱母親的骨盆底肌肉,進而可能導致失禁。如果準媽媽們希望繼續進行這些活動,建議諮詢醫師和運動專家。

 

懷孕期間的運動很重要 但不必太劇烈

劇烈運動是改善母親身心健康的有效方法,與適度的運動相比,劇烈運動對心臟、肺、肌肉和情緒的好處可能相同,甚至更多。

 

然而,懷孕期間進行運動鍛煉的主要目的是以安全、愉快和可持續的方式獲得健康益處。一些女性在懷孕後期會難以活動,更不用說大力運動了。如果可以愉快地進行較輕鬆的活動,例如散步,一樣可以為孕婦和孩子帶來好處。

 

改變對孕期運動的態度

過去對懷孕的態度,都認為盡量躺著養胎或者走路便好,懷孕後期再爬爬樓梯。台灣衛福部提供的《孕婦衛教手冊》,建議最好的活動是「散步」或「準媽媽健康操」,並未對運動的強度給一個說法。

 

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表示,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孕期間規律運動的好處,是時候要打破過去懷孕就要閉關的觀念了。在諮詢過醫師意見後,保持活躍的生活態度,對準媽媽及寶寶都有正面的助益。國家也應該提供懷孕女性更多的運動資訊與建議,降低準媽媽們的擔心,提高運動動力。

 

更多相關新聞

懷孕時跑是安全的!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 (2019.09.1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