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體重增加多少才是剛好呢?

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太多,將造成女性在生產後依然體重過重,同時也會讓寶寶出現肥胖及相關併發症的風險提高。可是如果體重增加不足,同樣會有相同的後果。

 

過去研究曾指出,在饑荒期間出生的兒童,發生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症)及其他會出現精神病發作症狀的心理疾病,其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最近一項瑞典研究甚至發現,在營養良好的人口中,極端不正常的體重增加也會造成其後代有相同情形,另外還有其他包括寶寶會早產或體重不足的風險。

 

那麼到底產婦在懷孕期間可以增加多少體重才是剛好的?目前的建議是根據女性在懷孕前的體重來設定,而對於低BMI值的女性,建議值會比一般要高一些。美國國家醫學院的建議值是,體重在正常值以下的女性可增重約12-18公斤;過重的女性則約7-11公斤。將體重控制在這個範圍內也可以幫助限制女性在產後所需要減去的體重數,以恢復到健康的體重。

 

和妳的醫師討論妳該增加的體重的正確數值,以及哪些是對妳和寶寶健康都有益處的最佳食物來源。記住媽媽的體重不是寶寶一般成長和健康的唯一重要指標,懷孕期間超音波及其他檢測會提供妳更完整的資訊。

 

編譯來源:HealthDay News(2019.08.0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