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自我採集HPV能提高子宮頸篩檢率?

HPV(人類乳突病毒)篩檢是一種很有前景的早期子宮頸癌檢測方法,但許多處於危險中的婦女沒有篩檢病毒,也沒有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尋找子宮頸異常細胞。

 

新研究發現,將在家自我採集HPV的工具郵寄給難以接觸的婦女可能是一種可行的方法,這種方法在婦女保健服務資源有限的地方特別有用。

 

研究發現收到工具的女性有近80%使用了工具並寄回給研究人員進行檢測,而將工具寄回給研究人員的女性中約四分之一的人呈現感染高危險型HPV。

 

研究如何進行

研究首先聯繫女性以評估她們參與該研究的興趣,然後寄出一個篩檢工具包及回郵包裹。篩檢工具包括一個名為Evalyn Brush的設備,其末端有一個小刷子,用來塞入子宮頸和/或陰道以採集細胞。參與者因參與而獲得了高達85美元的禮品卡。

 

根據其他國家的經驗,女性的回寄率約為30-40%,而新研究的結果遠高於研究團隊的預期。目前許多人對於在美國擴大使用自我採集有高度興趣,尤其是用在增加未定期篩檢女性的篩檢率。

 

研究對象為103名女性,其中約有一半五年多未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將HPV採集結果寄回給研究人員的女性被告知其檢測結果已出來,研究建議這些女性跟地方健康中心預約以拿到檢查結果。在該研究中,只有11%的女性後續接受了子宮頸抹片檢查。

 

研究者表示,最初,有些人擔心自我採集HPV可能讓女性捨棄其他醫療服務。但現實情況是,這些女性無論如何都不會定期走進診所,自我採集HPV反而可以幫助打開後續就醫的大門。

 

結語

研究人員希望進行更大規模的研究以瞭解在家自我採集HPV實際運作情形。因為試驗計畫的參與都是事先同意的,他們想知道,如果在寄出自我採集工具之前未事先與女性聯繫,是否仍會有相似的回報率。

 

台灣女人連線表示,研究中回報率高的原因,事先同意當然是重要的因子,但是,高額的鼓勵金更是關鍵。未來如要進行大的研究,應考慮如何處理這個部分。

 

在家自我採集HPV工具在其他國家廣泛使用,包括澳洲和荷蘭,但美國尚未批准或推薦此篩檢方法。而台灣過去雖有在家自我採集HPV的試辦計畫,但計畫成果不佳。

 

  1. Eurekalert(2018.11.28)
  2. Results of a Pilot Study of a Mail-Based HPV Self-Testing Program for Underscreened Women from Appalachian Ohio.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November 19, 201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