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的鳥兒和暗光鳥誰較容易懷孕?

一項沃里克(Warwick)大學的研究發現:女性早起者比較容易懷有寶寶。

 

研究者詢問100多位決定接受試管嬰兒技術的女性她們的就寢及起床的時間,然後持續追蹤她們。結果發現,超過四分之三的早起者懷孕,但只有約三分之一的晚睡者懷孕。

 

研究者Hartshorne教授認為,早起的人有比較好的機會懷孕是因為她們比較健康、比較會多運動、吃得比較好且比較少疾病,因此較容易懷孕。女性嘗試懷孕時,總是討論健康的生活型態的形成或改變。此研究結果提供另一種思考─「早起」,這可能會影響妳提高懷孕的機率。

 

研究是怎樣做的

這項為期三年、追蹤102位第一次嘗試接受試管嬰兒療程的女性,其中晚睡者的人數比較少。其中有54%懷孕的女性年齡介於23-45歲間。

 

這項研究中,所謂的早起是指睡眠期間的平均中點落在早上2點半到3點半之間。最早起床者的入睡時間是晚上10點半之前,而睡醒的時間為早上6點半。最晚的「暗光鳥」睡眠期間的中點是早上6點,她們自然的入睡時間是早上2點,起床時間是早上10點。

 

早起者,亦即睡眠的中點落在早上2點半到3點半之間的女性有73%懷孕,但「暗光鳥」的懷孕成功率約為三分之一。

 

過去來自於芬蘭一份對2800位女性所做的研究也呈現類似的結果,一般女性困難受孕的機率比早睡的女性多近50%。 

 

這個研究結果可以帶給女性甚麼樣的忠告? Hartshorne教授表示,這只是一個先驅研究,接下來我們想要監測人們的睡眠與賀爾蒙之間的關係,以了解生理時鐘與懷孕之間的關聯性到底有多強。如果我們可以再現這些發現,我們可以考慮要求人們改變他們的習慣,並且早睡早起。

 

此項研究同時發現,年紀比較大以及體型比較大的女性,胚胎發育的會比較慢,要花比較多的時間才會分化為8個細胞,這可能是造成嬰兒有問題的原因。研究結果也顯示,晚睡者比較容易有體型較小的嬰兒,通常是因為早產,但這並沒有統計上的意義,仍需更多的研究證實。

 

專家相信晚睡者身體不好是因為這種生活習性迫使她們的身體在基因設定的自然生理時間外活動,而這些行為會傷害他們身體的細胞。未參與此項研究哥本哈根大學的Macklon教授表示,我們知道生理時鐘基因控管某些生殖功能,所以這項研究的發現有些是有生物學上的基礎,但飲食與生活型態也許也是原因。除非我們知道更多,否則建議正在接受試管嬰兒療程的婦女改變睡眠模式可能是錯的。

 

編輯來源:Daily Mail(2019.01.0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