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另類療藥「金絲桃」 與西藥出現交互作用

 

聖約翰草(St. John's wort)又稱金絲桃,是一般最常被用來治療情緒相關疾病的草本植物,在歐美國家廣泛被拿來治療憂鬱症,然而最近一項由美國威克森林浸信醫學中心所做的研究卻指出,金絲桃與一般常見的處方藥併服,將引發藥效降低,甚至是沒有效果的交互作用。

 

為了瞭解金絲桃處方使用與其他藥物併用情形,研究團隊對1993-2010年間全美門診醫療照護調查所收集到的資料進行回顧分析,結果發現有28%使用金絲桃的案例曾出現嚴重交互作用。這些交互作用的影響包括發生化學物質血清素累積在體內的血清素症候羣;導致降血壓療法藥效降低而發生心臟病;避孕藥無法發揮藥效而非預期懷孕。

 

一般人會有錯誤的認知,認為草本植物的療法比較天然所以不會有危險,因此,研究提醒醫師應瞭解這些藥物的危險,並在藥物安全性上應與病患有充分的溝通。而金絲桃健康食品的外包裝也應提供注意事項與風險資訊給消費者,且醫師須在開立金絲桃藥物處方之前詳細了解病患使用其他健康食品、維他命、礦物質或草藥情形,避免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之不良反應。

 

 

資料來源:另類療法與當代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