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汁新發現將改寫教科書

我們對膽汁的許多知識幾十年來一直沒有改變。它在肝臟中產生,儲存在我們的膽囊中,並在我們進食時分泌到小腸以分解脂肪。膽汁的主要成分膽酸最早發現於1848年,在1928年科學家揭示膽酸結構而獲得了諾貝爾獎。這些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從那時起,科學家對肝臟產生膽汁化學過程的了解是:膽固醇與氨基酸(甘氨酸 或牛磺酸)結合產生初級膽酸(primary bile acids)。

 

現在,新的研究發現了新膽酸。這引出了一個問題,即在過去170年的膽酸化學研究中,為什麼這份研究發現的新膽酸從未被發現。

 

腸道的細菌製成新膽酸

研究指出,新膽酸不是由身體裡的酵素催化產生的,它們是由腸道中的微生物製成的。這一發現將改變醫學教科書如何陳述消化,並且為當前越來越多強調腸道微生物群重要性的知識體系做出貢獻。

 

研究團隊指出,腸道內的微生物(微生物群的成員)藉由將膽酸原料膽固醇與無數其他氨基酸結合後,產生了獨特的膽酸。

 

這是第五種由微生物群帶動的膽酸代謝機制,大大地擴展了我們對哺乳動物膽汁的理解。

 

儘管大部分研究是對老鼠進行的,但在人類身上也發現了這些新膽酸,而患有胃腸道疾病(例如克隆氏症和囊狀纖維化)的人,他們的膽汁中新膽酸尤其多。這個現象可能會引導未來研究的方向。

 

研究作者表示,這些分子可以改變人類腸道中的信號傳導途徑,從而減少整體膽酸產量。這代表了一種新的機制─我們的腸道細菌可以操縱我們的生理機能。目前我們對這些化合物的了解還處於起步階段。然而,這一令人振奮的新發現,讓科學家開啟了更多關於這些化合物及其對健康的影響的疑問。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0.02.2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