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系列報導(Ⅱ):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 世界怎麼反應?

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美國國內和國際間皆有兩極化迴響。政壇上,保守派歡呼雀躍,要繼續乘勝追擊;民主派則悲憤譴責,誓言反擊捍衛。社會倡議團體也紛紛表態支持或遺憾。企業界的反應較為平淡,站出來表達意見的企業大多談論的是如何務實且具體地提出補救作為,以保護其員工的生育健康。

 

美國國內反應

政壇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說:「對於法院和國家來說,這是悲傷的一天。」「法院做了以前從未做過的事,公然剝奪對這麼多美國人來說至關重要的憲法權利。」「在我看來,這是最高法院實現了極端意識形態和悲劇性錯誤。」

 

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表示,最高法院推翻了近50年的先例,將本屬極為個人的決定權交給突發奇想的政客和理論家,破壞數百萬美國人的基本自由。

 

美國國內保守派為最高法院的裁決振奮雀躍。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稱懷孕是「上帝做的決定」,還說這項裁定「把一切交還各州決定,這事本就該屬於各州」。

 

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則說:「既然羅訴韋德案已被扔進歷史垃圾堆,生命起源的新舞台已經出現,所有珍視生命聖潔的人,都有義務下定決心守護這些還沒來到人世的胎兒。」

 

倡議界

反人工流產組織「SBA名單」主席Marjorie Dannenfelser說:「經過50年的遊說,我們下跪祈禱與遊行,以確保強大的反人工流產聲音能在選舉中被聽見,如今我們終於等到,這是我們國家反人工流產光明未來的第一天。」

 

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Amnesty International USA)發表聲明:「人工流產是人權,任何人和任何地方皆然,我們將永不停止奮鬥。」

 

企業界

事實上,不論是雀躍或是悲憤,需求還是最為實際,而且必須被滿足。因此,在企業界,包括迪斯尼公司、摩根大通集團、高盛、花旗集團、特斯拉、微軟、星巴克、AT&T、Meta Platforms、Netflix、Levi Strauss、Yelp等美國公司表示,將支付員工尋求計劃生育(包括人工流產)或生殖保健的旅費。

 

去年9月,德州施行心跳條款的修法後,網路叫車公司Uber和Lyft,以及GoDaddy(網際網路域名註冊及網站代管公司)三家企業已經宣布,將採取措施保護客戶免受德州法律的影響,Lyft和Uber預計成立法律辯護資金,協助未來可能因載送女性前往人工流產而被檢舉起訴的司機,GoDaddy則將德州人工流產告密網站下架。

 

國際間的反應

儘管其他西方國家的部分保守派為美國最高法院裁決的消息歡欣雀躍,但亦有許多人士提出警告,「這個時刻提醒著人們,得來不易的權利不能被視為理所當然。」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說:「我很失望,因為婦女權利必須受到保護。我本來預期美國會保障這樣的權利。」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也發表聲明說,過去25年裡有50多國放寬了人工流產法令,美國最高法院這項裁決是「開倒車」。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表示:「我認為這是一大開倒車的決定。我一直相信女性有選擇權,我堅持這個觀點,這就是英國制定相關法律的原因。」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推特發文:「來自美國的消息令人震驚,所有政府、政治人物或男性,都不應對女性生理抉擇置喙。」。他同時也向加拿大女性保證「會永遠支持妳們的選擇」。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表示:「她們(美國女性)必須受到保護。我要聲援今天受到美國最高法院挑戰自由權的女性。」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示,這一決定是「世界各地女性的損失」、「看著女性對自己的身體做出決定的基本權利被剝奪,令人極度不安。」

 

5月時在西班牙,極右翼在野黨呼籲憲法應採取類似的反人工流產行動,但西班牙第二副總理迪亞斯(Yolanda Díaz)說:「我們需要繼續保護美國和世界各地的性權利和生殖權利。」

 

國際婦產科聯合會(FIGO)於前日發表了聯合聲明,這份聲明有來自全球100多個醫療保健組織共同簽署,譴責美國大法官的判決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剝奪人工流產權將在未來奪去無數生命。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系列報導(Ⅰ):生存需求應優先於意識形態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系列報導(Ⅲ):人工流產權沒有了 再來是什麼?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