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出國做醫美 問題重重難保障

案例一:小香(化名)是一名外國女性,日前來台施做提乳及縮乳暈乳頭手術,在診所諮詢師簡單諮詢後,諮詢師便直接替小香抽血,之後才帶她去見醫師,當時醫師表示小香的確有乳房下垂問題,並告訴小香做完提乳手術後會很挺很好看,於是小香付了訂金約定2天後手術。當天手術結束,小香獨自住在酒店,之後回診三次換藥,確定沒有感染即返國回家。但術後三個月,小香發現她的乳頭完全沒感覺,且乳頭乳暈位置放太高,穿內衣包不到會外露,對生活影響很大。於是小香透過通訊軟體跟醫師聯繫求助,醫師態度卻很差,她只好向台灣的衛生局請求協助及申請病歷影本,結果衛生局卻告訴她,調處和病歷一定要本人或委託人親自出席和申請,衛生局無法代勞,可是小香在台灣沒有朋友,對台灣的法律也不清楚,在政府機關不願幫忙的情況下,人在國外的小香對於來台處理要自付機票、住宿、律師委任費等大筆費用,卻不知道最後能否獲得合理的賠償感到極度無助………

  

從上述的案例,我們可以看到出國做醫美是問題重重且缺乏保障的,包括:

 

 問題第一重:語言易生資訊落差 無暇思考易受誘導

 國外醫用者礙於出國停留時間有限,無法有充分時間與醫師溝通,且容易因語言的隔閡產生資訊落差,但鑒於已經花費機票前來,因此容易被診所的行銷話術誘導,在未了解手術風險及後遺症的情況下,便於極短的時間內決定施術。

  

問題第二重:診所就醫安全 風險相對增加

 以台灣為例,診所通常無住院服務,國外醫用者術後獨自回到飯店無人照料,若發生緊急醫療狀況,診所夜間無法立即介入處理,安全堪慮。

  

問題第三重:術後照護時間短 返國發現失敗已難以處理

 國外醫用者停留時間短暫,無法獲得完整術後照護,待回國後若發現有不良反應或是手術失敗,即使可透過網路跨國向診所聯繫反應,但因醫用者已離開事件發生國,通常也難以獲得診所妥善的對待與處理。

  

問題第四重:診所不理政府不幫 處處求助無門

 在施作診所不願給予善意回應的情況下,國外醫用者只能找政府單位協助,但政府單位卻也只能依法行政無法提供更多協助。在國外醫用者對當地法規不熟悉,在地又無親友的窘境下,國外醫用者完全是求助無門,日後若要跨海打官司,耗費的時間和心力更是難以估計。

  

問題第五重:善後費用增加 徒增經濟負擔

 已花費大筆金錢出國做醫美的醫用者,在手術失敗後將面對的,除了原次手術費用付諸流水,還可能必須負擔二次手術修補的費用、前往處理醫美糾紛的機票、住宿、律師委任費等各項開銷,加上可能造成的工作損失,對生活影響極大。

 

 因此依本次案例可知,不論是外國人來台灣做醫美,或是台灣人出國做醫美,除了會遇到語言隔閡及國情制度等問題,恐怕也難以獲得良好的醫療品質與完善的保障,若發生糾紛對醫美使用者更是雪上加霜,所以在此要提醒想出國做醫美的民眾,請務必審慎評估再決定,以免得不償失啊!

 

延伸閱讀

醫美糾紛三部曲 避免醫糾三步驟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