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性狼瘡的主要併發症

心臟病不但是紅斑性狼瘡最主要的併發症,也已經成為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最主要的死因。紅斑性狼瘡患者由於其免疫系統功能失調,使體內產生自身抗體(auto-antibodies)攻擊正常細胞,進而造成體內多處發炎,包括心臟、肺臟、腎臟與腦部。許多研究顯示發炎反應在心臟病的形成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發炎會造成如動脈粥樣硬化、血栓與血管阻塞等症狀,進而增加心臟病發作的機率。

 

研究發現患有紅斑性狼瘡的婦女,比健康婦女更容易帶有傳統上引發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如糖尿病與高血壓。此外,這些婦女也出現較早停經、較高含量的不安全血脂,如三酸甘油脂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等現象。這些危險因子都會使由紅斑性狼瘡所造成的發炎反應更加惡化,進而加速動脈硬化的速度與提高冠心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發生的機率。

 

除了上述的原因,研究者也提出其他與紅斑性狼瘡特別有關,會造成心臟病發作的危險因子,如慢性發炎、因身體不適較缺乏活動的生活形態以及因治療紅斑性狼瘡而使用類固醇。由於目前對紅斑性狼瘡患者來說,心臟病已成為最主要的死因,研究者也試圖研發可以減低心臟病發生的新療法,例如使用低類固醇含量的藥物與阿司匹靈療法。同時專家也建議紅斑性狼瘡患者應該在接受治療的同時,注意體重與血壓的控管,戒煙與適度的有氧運動都是不錯的嘗試。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