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議題更新)

性對於人類而言,早在很久以前就不單純地只為了繁衍後代。但從古至今,無論避孕醫學知識的發展成熟與否,五花八門的避孕偏方都不曾消失。

─ 在西元前1850年,埃及人會利用鱷魚的糞便作成子宮套。

─ 中世紀時認為,婦女只要把青蛙的嘴撐開,朝裡面吐三口口水可以避孕。

─ 今日,在英國還流傳使用「塑膠袋」、「保鮮膜」,甚至是「橡膠手套」避孕。

─ 台灣有些人以為喝可樂可以殺精。

 

如今避孕科技不斷發展,提供了女性多種生育自主的選項,但男性避孕除了保險套之外,遲遲未見有其他藥物的出現。過去曾有研究研發男性避孕藥,卻因出現痠痛、性欲增加、情緒失調及憂鬱的副作用情形,試驗立即決定停止。這與外界對待女性避孕藥副作用風險的態度大相逕庭,凸顯避孕藥安全性議題的男女雙重標準。

 

目前有科學根據的避孕方法,是利用「抑制女性排卵」、「阻絕精子與卵子的結合」或是「阻止受精卵著床」的機制來達到避孕效果。常見的避孕方法,包括保險套、口服避孕藥、子宮內避孕器、避孕貼片、陰道環、事後避孕藥。

 

正確避孕方法

一、保險套

保險套是最方便取得的避孕方法,避孕率高達9成以上;同時,它也是所有避孕方式中唯一可同時「避性病」的。 

 

保險套要如何使用?使用前後需注意什麼?

─ 請在性行為開始之前先戴上,不要在射精前才使用!

─ 保險套只能一次性使用,在射精後就要丟棄。

 

使用保險套前,請檢查有無破洞,但不要拉扯以免破壞保險套。使用時,請先輕輕擠壓前端凸型袋,將空氣排出,再將保險套放在男性生殖器前端,緩緩往下推到底。性行為結束時,務必握住保險套的開口,並小心扶住陰莖馬上抽離女性的陰道口。

 

口交需要戴保險套嗎?

有人認為口交不需要戴保險套,這是錯誤的想法。由於女性的月經、陰道分泌物及男性的精液、分泌物都可能含有愛滋病病毒。如果你/妳的口腔內有傷口或喉嚨發炎,就有可能感染愛滋病。

 

 

二、口服避孕藥 

口服避孕藥是一種透過長期週期性的服用低量荷爾蒙,影響大腦誤以為身體已經懷孕,於是停止排卵,以達到避孕效果的方法。現今主要的避孕藥成分可分為「雌激素和黃體素合併型」以及「單獨黃體素」兩種,避孕成功率約為9成。建議妳與醫師充分溝通討論後再決定適合自己的避孕藥,尤其是月經週期不規律的女性須特別注意。

 

口服避孕藥可以如何取得?

在台灣,不論是事前、事後避孕藥,皆屬於醫師處方藥,妳必須在醫師看診後取得處方箋,才可在醫療院所或藥局購買。

 

口服避孕藥要如何使用?

避孕藥一般分為21顆裝和28顆裝兩種包裝:21顆裝為連續服藥21天後,停藥7天,再服用新的一盒;28顆裝是服用完21顆有效劑量後,再服用7顆無活性錠,接著服用新的一盒,服藥不須中斷。若妳未依照規則服藥,否則可能無法有效避孕。此外,避孕藥並不是一開始吃就可以達到避孕效果,所以妳剛開始使用避孕藥的前半個月,建議妳同時還是使用保險套,以免懷孕。

 

服用後可能出現哪些不適症狀或副作用?

服用避孕藥後,由於體內突然出現額外的荷爾蒙,妳可能會有一些不適症狀或副作用,如頭痛、噁心嘔吐、月經過多或不規則、陰道少量點狀出血、念珠菌感染增加等其他症狀包括:頭暈、子宮頸粘液增加、子宮頸肥大、食慾增加、體重增加、水腫、皮膚癢、青春痘、潮紅、乳房脹痛、感覺虛弱、心情疲倦、沮喪或焦慮、脾氣暴躁。 。

 

長期服用會有什麼傷害嗎?

長期服用口服避孕藥可能造成如高血壓、血栓症、中風、心肌梗塞或高血鉀症等傷害。雌激素黃體素合併型避孕藥更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證實會有引起乳癌、子宮頸癌、肝癌的風險!如果有長期的避孕需求,妳要評估所有避孕方式的效益和風險再審慎做選擇。

 

哪些對象不適合服用避孕藥或須特別注意?

  1. 年紀在35歲以上且有吸煙的習慣,必須小心避孕藥會增加妳發生中風及心肌梗塞的機率。
  2. 肥胖過重的女性可能會降低避孕藥成功避孕的機率,同時,含荷爾蒙的避孕方式可能輕微增加妳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更多...3.癲癇患者服用含炔雌醇(ethinyl estradiol)的避孕藥,可能提供癲癇發作的機率,對大腦造成永久傷害。請務必告知醫師並討論選擇使用其他避孕方式。
    4.懷孕生產期間靜脈血栓栓塞風險會提高,因此在產後21天內不應服用合併型避孕藥。若妳同時為年紀在35歲以上、過去有相關病史、不能活動、肥胖、生產過程中有輸血必要、產後大量出血、抽菸與剖腹產者,必須在產後42天才能開始吃避孕藥。
     

 

最後妳還需要注意些什麼?

因為避孕藥和其它藥物可能會產生交互作用,失去藥效或有不良反應,因此生病就醫時也要告知醫生妳正在服用避孕藥。

 

 

三、子宮內避孕器(子宮環)

子宮內避孕器簡稱IUD,是在子宮內裝置「T形銅製小線圈」或「含荷爾蒙」的裝置。它的避孕效果可達95%以上。

 

「銅製子宮內避孕器」與「含荷爾蒙子宮內避孕器」有何不同?

「銅製子宮內避孕器」與「含荷爾蒙子宮內避孕器」都是讓子宮內膜產生異物感,使精卵難以結合或結合後難以著床。前者主要是透過釋放對精子有毒的銅離子干擾精蟲游動,降低受精的機會;後者則釋放荷爾蒙使子宮內膜變薄,受精卵因而無法著床,或是抑制女性排卵。

 

子宮內避孕器要如何使用?

基本上只要確定沒有懷孕,任何時候都可由醫師將避孕器裝入,時間通常是在月經結束後一週內進行。裝置後可以馬上達到避孕的效果。

 

裝置後可能出現哪些不適症狀或副作用?

有些人在裝置後可能有輕微點狀出血、輕微下腹部疼痛或腰酸、月經流量增加、經期時間延長以及月經週期不規律。如果這些現象一直未改善的話,妳需要再求助醫師檢查瞭解狀況!更多...另外,如果有下列情形發生,也應立即找醫師診察:
1.骨盆腔疼痛,或發生性行為時感覺疼痛
2.不正常的陰道出血或分泌物有異味
3.月經沒來或有懷孕的跡象
4.腹部絞痛
5.有感染的症狀如發燒、打冷顫、感冒症狀、肌肉痠痛及疲憊感
6.穿破子宮壁而進入腹腔
 

 

哪些對象可能不適合裝子宮內避孕器或須特別注意?

  1. 若妳是懷疑有懷孕、罹患癌症或子宮腫瘤的婦女
  2. 若妳在產後骨盆腔受感染或過去3個月曾經人工流產
  3. 若妳骨盆腔器官、子宮頸或陰道出現發炎原因不明的陰道或子宮出血;或是月經量過多或嚴重經痛
  4. 若妳對銅金屬過敏者不應使用銅製避孕器。更多....5.若妳可能或確定罹患經由性行為感染的疾病
    6.若妳有嚴重肝臟疾病以及有(或可能有)乳癌的女性不應使用含荷爾蒙的避孕器
    7.若妳過去曾於放入避孕器時子宮穿孔
    8.不建議使用多重性伴侶者使用,以免增加骨盆腔發炎的風險
    9.不建議未生產過的女性裝置子宮內避孕器,以免沾黏影響日後的懷孕
    10.若妳在使用避孕器過程中懷孕,容易會出現子宮外孕、骨盆腔感染、流產及早產
     

 

裝置後可終身避孕?

許多女性誤以為裝了避孕器就終身避孕,這其實是非常嚴重且危險的錯誤觀念!妳至少每年要檢查一次是否移位,如果避孕器移位或者脫落,可能失去避孕效果;若發現有月經異常時也應該盡速找醫師診治;由於每家避孕器的材質不同、使用期限都不一樣,所以妳在裝置時也要詢問醫生何時須再回診取出並做檢查,以免避孕器與子宮產生粘黏。

 

 

四、避孕貼片

避孕貼片是貼在手臂、背部、腹部與臀部部位,會釋放荷爾蒙經由皮下吸收進到體內,避孕效果達9成以上。

 

避孕貼片要如何使用?

避孕貼片須經醫師處方才能使用。每個月連續貼三週,每週更換一次貼片,第四週停用一週,再依此方式循環。另外,台灣因為氣候潮濕悶熱,須特別注意貼片可能因為流汗而脫落,假如有脫落的情形,則應立即更換新的貼片。

 

使用避孕貼片可能出現哪些不適症狀或副作用?

由於劑量的因素,使用貼片比避孕藥更容易產生副作用,如出血、乳房不適、經痛、噁心和嘔吐等等,會造成女性最後放棄避孕的可能性也較高。因為避孕貼片是透過血液吸收荷爾蒙,因此形成血栓的風險比口服避孕藥丸還要高。更多....此外,也可能造成肺栓塞、冠狀動脈阻塞甚至中風等副作用。 

 

哪些對象可能不適合使用避孕貼片?

若你有血管栓塞病史以及抽菸習慣,應避免使用避孕貼片,改選擇其他避孕措施。

 

 

五、陰道環

陰道避孕環是一個彈性、直徑約5公分的環,使用前須冷藏保存,取出置入陰道後將緩慢釋放雌激素和黃體素來達到避孕效果,成功率可達98%。

 

陰道環要如何使用?

由醫師開立處方籤取得後,妳可將陰道環置入。使用三週後必須取出,接著間隔一週不使用,更換新的陰道環。

 

2019年年底或2020年年初,美國將有避孕效果長達一年的新款避孕陰道環上市。與舊型陰道環相比,它無須冷藏,而且女性只需在每次取出後清洗完即可再作使用,以同樣方式可持續使用一年再換新。

 

使用陰道環可能出現哪些不適症狀或副作用?

使用陰道環妳可能比較會有陰道搔癢感和分泌物,但比口服避孕藥少出現噁心、身體痠痛、情緒低落等副作用。妳也可能會遇到陰道環自動排出的狀況。

 

 

六、事後避孕藥

事後避孕藥主要是藉著改變體內雌激素或黃體素含量,以抑制排卵使精子無法受精;或是改變子宮內膜環境,讓受精卵無法著床,以達到避孕的效果。種類可分為「單獨黃體素」、「選擇性黃體素受體調節劑」及「雌激素和黃體素合併型」三種,避孕成功率會隨藥物種類及服用的時間點而不同,一般約為五至九成。

 

事後避孕藥要如何取得與使用?

事後避孕藥需要經過醫師處方才可取得。如果是「單獨黃體素」(levonorgestrel),妳必須在性行為後三天內服用;「選擇性黃體素受體調節劑」(ulipristal acetate)則須在性行為後五天內服用,這種藥會跟細胞表面受器結合,存留在體內的時間比前者來得長,因此被認為比較有效。

 

特別提醒妳,這種藉由高劑量的荷爾蒙成分改變體內荷爾蒙狀態以達到避孕效果的方式,是緊急補救法,不能當成常規使用

 

服用後該如何觀察是否成功避孕?

使用事後避孕藥的二周之內,妳必須注意是否有月經來潮,假如沒有,妳要驗孕確認是否懷孕,或前往醫院檢查。事後避孕藥使用的是高劑量的黃體素,因此有時候可能會使月經週期混亂,你將難以準確判斷是否懷孕。

 

服用後可能出現哪些不適症狀或副作用?

事後避孕藥服用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頭痛、疲勞、下腹疼痛、陰道出血等。三種成分副作用發生機率由高至低分別是「雌激素和黃體素合併型」、「單獨黃體素」、「選擇性黃體素受體調節劑」。

                                                                                                 

哪些對象不適合服用事後避孕藥或須特別注意?

  1. 子宮外孕史、輸卵管發炎、肝功能嚴重不良、嚴重消化性疾病的女性,在使用事後避孕藥時更應該格外小心。
  2. 如果性行為發生後超過72或120小時、以及懷孕時,妳就不該使用,否則可能會造成嚴重出血。
  3. 哺乳中及對藥物過敏的女性禁止服用。

 

哪些狀況可能讓事後避孕藥失效?

如果妳是體重70公斤以上或BMI值大於26的過重女性,事後避孕藥的高劑量荷爾蒙在服用後較容易在體內的血液中被稀釋掉,因而降低避孕的效果。而事後避孕藥也可能與某些特定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失去藥效或出現不良反應。如有前述情況,建議妳向醫師諮詢,討論其他可行的避孕方法。

 

長期服用對健康有害嗎?

一般口服避孕藥(雌激素黃體素合併型)已被證實有導致癌症及血栓的可能性(詳情請見避孕藥介紹)。多數的事後避孕藥所含的荷爾蒙甚至比一般口服避孕藥高10倍之多,但是女性經常服用以及發育中青少女使用是否會有健康疑慮目前仍缺乏研究釐清,因此,無法確立藥物的長期安全性。妳必須要審慎使用,千萬不要當作常規避孕法。

 

強烈不建議的避孕選擇

一、計算安全期

女性的排卵期通常是最容易受孕的時候,而所謂的安全期是指避開排卵期的那段時間。為什麼說計算安全期避孕會不可靠呢?由於在計算安全期前,妳必須能準確預測下一次月經來的時間,但實際上每個人的月經週期多少都會受到環境、壓力、甚至飲食的影響而不穩定,因此這是非常難以辦到的。一旦週期不固定,妳就無法計算出準確的排卵期及安全期,所以以這種方式避孕反而很不安全。

 

二、基礎體溫

女性一般在進入排卵後的「黃體期」,體溫會比排卵前上升攝氏0.6度左右。基礎體溫方法主要是透過持續測量體溫的變化來進行避孕。要測量基礎體溫,妳必須「每天」固定時間起床,在睡醒睜眼時、最好是起身前就馬上量體溫,並持續記錄下來。

基礎體溫之所以不可靠,首先,精子在體內可存活3天以上,所以在進入黃體期體溫上升前的3-7天發生性行為,還是有懷孕的可能!其次,體溫會隨起床後活動、服藥等情形發生變化,因此這個方式並不適合做為常規且安全的避孕方法。

 

「全程使用保險套」才是上策!

能達到避孕目的、防止性病傳染,且副作用又最小的方法只有一種:在發生性行為時「全程使用保險套」!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2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