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一枝獨秀!緩解熱潮紅不一定要靠荷爾蒙

 

歐洲女性和男性更年期協會(European Menopause and Andropause Society, EMAS)近日發表了一份聲明,討論面對熱潮紅(停經時期常見的血管舒縮症狀menopausal vasomotor symptoms)時,不使用荷爾蒙藥物的照護方式。

熱潮紅是一種普遍的更年期症狀,通常在停經後五年間的過度時期症狀會加劇;有些婦女的熱潮紅是一種長期的症狀,甚至可能持續超過七年。雖然目前最有效的療法是雌激素荷爾蒙療法,但卻不見得適用於每個婦女,例如有乳癌病史的婦女就不適合。

EMAS所發表的這份聲明針對於不使用荷爾蒙藥物的其他照護方式提出具體的建議,內容涵蓋了生活形態的改變、飲食與保健品的攝取、非荷爾蒙療法、行為治療以及另類療法的使用。其中,最重要的結論是: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運動或是透過營養保健品和飲食補充植物性雌激素能減緩熱潮紅的症狀。

另外,聲明也提到,將來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reuptake inhibitors, SSRIs)、正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serotonin norepinephrine-reuptake inhibitors, SNRIs)或者抗痙攣藥物gabapentin可能會成為荷爾蒙療法的替代藥物。而行為治療和另類療法的試驗目前正在進行中,但可利用的研究結果還非常有限。

台灣女人連線提醒大家,在進行任何一種解決熱潮紅不適的照護方式前,都應該和醫療專業人員討論,充分了解自身狀況與各方式的利弊後再行評估、決定。

資料來源:Maturitas期刊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