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細菌如何保護妳不受披衣菌所苦?

過去曾發現,陰道裡的微生物─乳桿菌(Lactobacillus bacteria),能防止最常見的性傳染疾病-「披衣菌感染」。直到近期,一項研究才找出這些細菌是如何發揮它們的保護功效:這不是陰道內好菌直接的功勞,而是細菌誘發陰道及子宮頸的黏膜或上皮組織細胞發生變化所導致的結果。

 

什麼是披衣菌感染?

披衣菌感染是由披衣菌(砂眼衣原體Chlamydia trachomatis)造成的性感染疾病,感染者通常沒有症狀,如果有,一般在感染後數周才會出現,例如:排尿時有灼熱感、骨盆腔發炎、陰道或陰莖有不正常分泌物、少數男性會出現睪丸疼痛或腫大。它與其他性傳染疾病一樣,都會使愛滋病毒的散布更容易。

 

如果感染後未就醫,女性患者將會受孕困難,而已懷孕者也會經生產把披衣菌傳給新生兒,寶寶出現肺炎及某種可能導致眼盲的疾病的機率將會提高。

 

研究發現

美國馬里蘭大學研究團隊研究不同陰道微生物的組成以及它們所帶有的多種乳桿菌種類。研究結果發現,陰道常見的惰性乳桿菌(L. iners)並無保護人體細胞抵抗披衣菌感染的能力,但另一種也是常見的捲曲乳桿菌(L. crispatus)則有。原因是因為後者會產生D─乳酸。D-乳酸會調節細胞繁衍基因的作用,降低陰道上皮細胞的增生。缺乏細胞增生的陰道不利於披衣菌的存活。實驗最終顯示,陰道內最佳的微生物群組會提供遠離披衣菌感染的長期保護效果。

 

研究團隊表示,這個結果可能有助未來研究並發展以新興微生物為基礎的治療策略,幫助女性遠離性病感染,改善陰道及子宮頸的健康。

 

編譯來源:Medical News Today(2019.08.14)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